第A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化系统走进乡村

海曙开展低收入农户 数字化“健康帮扶”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昊桦 厉迪桑)“现在我通过手机就能知道远在山区的80岁老父亲在家的情况,放心很多。”近日,在宁波城区工作的市民竺先生通过手机智能APP,查看父亲在海曙区龙观乡大路村的生活情况。这是海曙区已启动的以龙观乡大路村、山下村为全区试点,针对低收入农户的数字化“健康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4月初,海曙区农业农村局与大路村和山下村、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海曙分局签订了《数字乡村结对帮扶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为15户低收入农户家庭免费安装健康管理系统,帮助建立一站式“互联网+”健康管理体系。

    记者在大路村村民竺师傅家中看到,在客厅和卧室床头,分别安装了一个半球体和拉绳按钮装置。

    “这两个装置分别是人体红外线感应器和拉绳SOS报警器。”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海曙分局工作人员候维介绍,人体红外线感应器能了解人员进出和活动频率,拉绳SOS报警器用于及时通知子女等紧急联络人进行救助。

    据悉,目前这两套仪器的联合运作是低收入农户家庭健康管理系统1.0版本。“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发2.0版本,增加定位、语言服务、身体健康数据监测等功能,用数字化改革完善低收入农户的健康管理。”候维说。

    “低收入农户多为老、弱、病、残,亟需数字化‘健康帮扶’,通过前端的检测、报警设备,家人、帮扶干部能在后台及时了解他们的居家安全情况。”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严春风介绍,待系统升级完善后,将进一步推广“数字健康帮扶”方式。为巩固提升海曙“产业帮扶”“健康帮扶”“结对帮扶”“数字帮扶”等成果,后期还将继续创新数字化帮扶方式,深度激发低收入农户“造血”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