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国际/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30强出炉

下一颗“科创之星”冉冉升起

    

    

    

    

    

    

    文字 徐卓蔚 王叶妮    

    

    “今明两年是我们公司‘跑马圈地’的重要时机,希望通过这次大赛对接到更多资源……”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鼓励我们来参赛,我们也想借此机会在资本市场寻找‘甘露’……”

    近日,“2021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30强评审活动结束。这场宁波资本市场的“年度盛会”吸引了不少本土优质企业参赛。据统计,今年全市共有525家企业报名参赛,共同追逐“科创之星”。

    ■本土企业参赛热情高涨

    “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系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本次活动继续围绕“科创之星”主题,深度挖掘优质本土企业,报名参赛的企业逐年增加,科技创新热潮一波接着一波。“寻找”活动自开展以来,致力于挖掘与培育本土成长型企业,得到深创投、达晨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的持续关注。

    “宁波有很多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科技含量高、团队实力强,是投资机构真正要找的香饽饽。”涌铧投资总经理高冬表示。

    报名企业抱着不同的期待参加这场“资本盛会”,宁波小遛共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尚红告诉记者,小遛共享助推了宁波的慢行交通和智能交通,报名参加此次大赛,希望获得更多投资者关注小遛共享的发展模式和未来多样的可能性,同时也借机提高品牌知名度。

    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鲁文杰表示:“一方面,我们确实有融资需求,希望借助大赛这个平台吸引本地资本进入,帮助我们更好地专注研发;另一方面,众多机构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作为数字化病理切片这样的小众行业,希望通过大赛吸引更多投资人关注生物医药行业价值。”

    据统计,在今年的报名企业中,专业私募投资机构已投企业达66家,占比12.57%,高新技术企业155家,占比29.52%;另有新三板企业4家,隐形冠军企业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瞪羚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更有一大批“小而美,有特色,有灵气”的价值企业。

    参赛企业的行业分布也较为集中,主要为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本次大赛还吸引了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多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企业的关注。

    ■科技创新动能释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依然释放出强劲新动能,从今年大赛报名情况来看,鄞州、江北、高新区正重点推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镇海、北仑着力提升发展智能仪表、汽车电子、伺服控制机构、工业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宁海、象山以轻工制造为根基,为智能产品生产、系统集成和规模应用等制定标准,促进智能制造软硬件协调并进;余姚、慈溪重点发展医学影像技术及设备、医疗分析仪器及耗材、康复治疗器械和病房护理设备等细分领域。

    本次“科创之星”评选活动在活动主题、参赛礼包、竞赛规则、赛后服务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更加贴合宁波产业发展方向,更加贴近中小企业成长需求,更加注重构建培育孵化生态体系。

    组委会通过大赛评选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培育孵化并推动上市,助力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强化“寻找”系列活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体现对优质中小企业的实际帮助和承诺兑现。

    本届大赛为参赛企业准备了九大政策和资本“礼包”,入榜企业有机会获得国内知名基金专项投资和银行机构最高5000万元授信支持;优先推荐申报2021年市级相关人才计划和全市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储备库,优先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级培育库,同时可以获得资本市场的“面授机宜”,包括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交易所专家专项辅导、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培训等。

    ■“科创之星”下月揭晓

    本次大赛从参赛企业的商业模式、竞争优势、目标市场、技术专利等方面进行考量评估,评选出具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强的30家优质企业,赛后还将为进入复审阶段的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包括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优先挂牌;参加甬股交组织的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挂牌仪式观摩、沪深交易所专家专项辅导等活动,以及优先进入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培育。

    据了解,截至2021年4月,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已成功培育11家挂牌企业实现IPO过会(其中8家成功上市),2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作为宁波区域唯一的四板市场,甬股交根据中小企业的成长阶段,在全国首创了“三大基本板+六大特色板”的特色挂牌体系,建立了覆盖宁波154个乡镇街道的资本市场联络员,创新了私募汇、挂牌贷、融租易、金保贷、小贷通、担保贷、私募可转债七大融资产品,打造了“培训”“走进”“寻找”三大服务品牌,成立了沪深交易所宁波服务基地,形成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企业创业服务的生态圈。

    报名期间,组委会还畅通线上线下渠道,通过媒体宣传、园区宣讲、企业走访等方式,提升企业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区域分布看,报名企业数量位列前五的区域是高新区、慈溪市、鄞州区、宁海县、北仑区。其中高新区和宁海县参赛企业较往年明显增多,这主要得益于两地大力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日益重视区域资本市场发展。

    

    

    浙江云朵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赛诺微医疗科技(浙江)有限公司

    宁波小遛共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胤瑞生物医学仪器有限责任公司

    宁波亮剑互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宁波市挪客户外用品有限公司

    宝略科技(浙江)有限公司

    宁波纬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丞达精机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安芯美半导体有限公司

    宁波吉兆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聚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森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智昌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华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奥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硕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甬强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萃英化学技术有限公司

    宁波源海博创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净源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

    浙江糖能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致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中聚新材料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