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本学期全部落地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初中每天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小学不得早于8:20上课,中学不得早于8:00上课 ■原则上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张土良)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等怎么管理?昨日,宁波市教育局发出通知,要求深入贯彻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到本学期全市中小学全部落实“五项管理”工作措施。

    今年教育部提出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要求,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五项管理”是教育系统的重大责任,也是解决广大家长急难愁盼的有力举措。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要求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

    通知对中小学学生作息时间作出具体规定,严格执行中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00,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的规定;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通知还指出,要做到原则上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明确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要对进校园的课外读物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推荐结果需公示并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逐步减少教科书同步练习、寒暑假作业、习题集、试卷、考试辅导等图书资料,增加符合学生认知发展水平、能满足不同学段学生学习需求和阅读兴趣的读物,确保中小学图书馆每年生均新增(更新)读物不少于一本。

    要开设体育课,明确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年级至六年级、初中段学校每周3课时,高中段学校每周2课时;每学年举办学校综合性运动会,运动会项目覆盖教学内容,参与学生数要在60%以上,让每名学生真正掌握1项至2项运动技能;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活动安排必须列入学校课表,学校体育老师要对体育家庭作业指导,校园体育运动场馆节假日要对本校学生免费开放,逐步提高中考集中测试的分值,增加测试项目,通过中考改革进一步引导学校和家长重视体育运动。

    此外,严格落实市级灯光增亮工程、课桌椅优化工程、医校共建近视防控圈、专家定期会诊行动、近视防控特色学校创建、卫生健康副校长特聘计划、学生“明眸亮睛”形象大使评选等十二项行动,着力实现全市学生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要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