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个中东欧商品 防伪溯源平台亮相

    

    

    

    本报讯(记者张凯凯 通讯员曹小琴 梅儒秋)全国首个中东欧商品防伪追溯平台亮相中东欧博览会。记者昨日从宁波保税区市场监管分局获悉,该平台通过溯源式、科学化、渗透式的监管手段,实现了数字经济背景下进口商品的“源头可追溯、数据可集成、信用可查询”。

    “目前,首批600余个品类、3万余件中东欧商品已完成赋码追溯。商品上加贴的‘溯源防伪二维码’相当于一张身份证,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消费市场‘正名赋能’,也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保税区市场监管分局副局长周荣告诉记者。

    小小一方二维码里究竟蕴藏了多少信息?拿起一瓶原产于保加利亚的红酒,记者扫描后看到了这瓶红酒的“前世今生”:2019年11月3日,这瓶诞生于保加利亚的红酒以水路运输的形式,从装货港萨罗尼卡来到宁波口岸。页面还显示了这瓶红酒的进口商/代理商、二维码序号、中国海关申报单号等信息,如果消费者对这瓶红酒的真伪存疑,还可刮去防伪涂层,输入13位溯源验证码进行验证。

    “中东欧商品防伪溯源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将监管机构、平台运营商、进口商、消费者集于一体。”保税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宋玉池介绍,如今张贴于中东欧商品上的这张“身份证”,已是自2013年“跨境贸易防伪溯源码”面世以来的第五代,采用ILD底纹和防伪涂层技术,植入保税区“ICTM”注册商标,实现了“全链条、全闭环”一体化监管模式。

    “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取跨境商品背后的详细信息,这让我在消费时感到非常安心。”在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购物的汪女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