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鄞江镇中心幼儿园

200多名小朋友 每天早上一起舞龙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崔宁 张琦

    

    操场上,200余名小朋友,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舞动着16条明艳的游龙,让整个幼儿园沉浸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这是记者近日在海曙区鄞江镇中心幼儿园早课时看到的场景,这也是该幼儿园每天清晨都呈现的独特风景。

    将舞龙等非遗文化与日常课程相结合,是鄞江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大教育特色。鄞江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它山堰庙会更是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积极挖掘新元素、引入新资源、打造新课程,不断丰富幼儿教育工作。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鄞江镇中心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起,该幼儿园通过资源引入、就地取材、创新融合等方式,打造“童乐庙会”非遗系列主题课程。

    目前,鄞江镇中心幼儿园设有舞龙、马灯、剪纸、泥塑、编织、扎染等10余项非遗课程,配置专门的教室和学习工具及用品。除每天早课进行舞龙活动外,每周二、周五下午均设有相关课程。

    在舞龙课上,为让课程兼具专业性、趣味性与互动性,园方特意请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岙布龙”传承人和鄞江本土舞龙师傅一同开展教学,教师生制作布龙、传授舞龙技艺和诀窍等。此外,园方还将舞龙作为运动项目纳入幼儿园每日早课。

    “我很喜欢舞龙课,跟其他小朋友、爸爸妈妈和老师一起做了一条龙,可漂亮了。”小朋友宁珈艺说,他还参加了马灯课,曾在十月十它山堰庙会上登台表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