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近五成海铁联运班列直达宁波

甬商在赣累计投资逾363亿元

    

    

    

    

    本报讯(记者杨绪忠)江西和浙江是好邻居,甬赣两地在经济、科技、人才等领域取得了不少合作成果。记者昨天从前来宁波参加“三会”的江西省代表团获悉,目前,甬商在江西投资项目已达270个,累计投资额达363.65亿元。

    2019年以来,通过两地协力推进和各重大平台对接洽谈,甬商积极布局江西。比如,宁波一舟集团在江西上饶投资了一舟大数据产业园、舟物联网智慧产业园等项目,维科集团在南昌新建区投资30亿元建设维科产业园等。

    近年来,江西革命老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全国第三个、中部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对外开放方面,宁波与江西存在较大的互补性,宁波的特点是港口名城,拥有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而江西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希望依托宁波舟山港实现‘借船出海’。”江西省副省长胡强表示。

    两地港口航道开放合作更加紧密。江西充分利用“三同”(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政策,把宁波作为江西省主要出海通道之一,南昌、赣州、上饶等地相继开行了至宁波的海铁联运班列,其中南昌至宁波、上饶至宁波发展为“天天班”。2020年,江西省开行至宁波的海铁联运班列达821列,占全省海铁联运总量的48.3%。

    口岸合作方面,去年12月南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签订合作协议,南昌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开展“全程提单”“一票到底”业务,保证舱位、优先上船,实现江西出口货物进入江西省国际陆港等同进入宁波海港,与国际海船无缝对接,物流时效大幅提升。

    “下一步,江西将持续加强与宁波的经贸合作,充分利用现有经贸合作交流机制,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层面的重大平台,与宁波在招商引资、市场一体化、产品流通等方面深化合作。”江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