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节俗承续端午文化根脉

    

    

    知新

    

    据6月11日《宁波日报》报道,吃粽子、插艾叶、喷洒雄黄酒、佩戴香囊……10日上午,在宁海县前童镇民俗博物馆内,一个个民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前来体验。

    文化乃端午节之“根”,宁波是一座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这几年端午节之所以搞得热闹非凡,就在于把文化功效发挥得淋漓尽致。当下的端午,我们并不缺几个粽子、几杯雄黄酒,不能遗忘的是文化内涵、不能丢掉的是精神价值。端午文化源远流长,“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理念,在千百年的沉淀与磨砺中更加历久弥新;插艾叶、佩香囊,祈求祛病消灾、强身健体,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未间断过。经过时代的洗礼,端午文化更加生机勃发,既蕴含着爱国文化,也折射出孝道文化,更包含着健康文化,这是我们应该继承的文化财富。

    宁波的端午文化颇具地方特色,民间组织的活动也丰富多彩。过一个有滋有味的文化端午,一方面要突出民俗特色,抓住传统文化的根和魂,通过丰富的表现形式和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让民俗传承更有时代感、更具仪式感,充分展现与时俱进的魅力,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突出文旅融合,结合假期,瞄准游客的所需所盼,把端午文化更好地融合进具体的旅游项目中,提高文旅产品的吸引力,增强游客的体验感。这才是端午的正确“打开方式”,也能为进一步激活假日旅游探出新路。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