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老手艺熠熠生辉

    

    

    徐剑锋

    

    宁波人的老手艺情结很浓。传统竹工艺、乌糯粉制作、木偶摔跤……这几年,一些老手艺不断放大品牌效应,在“活态保护”中苦练内功、提升品质,成为“网红”,走出了一条逆势突围的发展之路。

    让老手艺活下来,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亟须从政策扶持、资金落实、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为老手艺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打开一扇窗。

    市场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于老手艺而言,开拓新市场,关键是树牢新思维。置身于“互联网+”时代,消费市场不断被细分,新业态持续涌现,人们消费理念、消费习惯也在发生改变。因此,老手艺应“一切围绕消费者转”,充分把握新的消费市场和消费需求,特别是要读懂年轻人的消费观,着力推动情怀消费转向习惯消费,从而闯出一片新天地。

    其实,老手艺本质上就是在竞争发展中形成的精品,市场竞争越激烈,就越需要创新。让老手艺熠熠生辉,既要传承和放大老手艺蕴含的工匠精神,保留传统记忆、传统口味赋予的“内在美”,更应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计自我加压,通过创新生产流程、经营理念、销售模式,得到振兴和发展,获得更大的市场主动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