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广高速公路 差异化收费势在必行

    

    

    

    贺 成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通知指出,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进一步优化完善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分车型(类)差异化收费、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分方向差异化收费,及分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等模式(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相应的调控措施,尽管我国的高速公路得到很好发展,但车与路之间的矛盾,从没间断过,甚至有“层出不穷”的意味。从这个角度而言,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不仅是服务创新之举,更势在必行。

    之前,高速公路之所以出现一些路段拥堵、一些路段冷清,以及一些进口排起长龙、一些进口却空无一车,实际上就在于没有实施差异化收费。具体地说,就是没有在不同时段执行差异化的收费标准,客、货运车辆得不到科学的引导,从而导致错峰出行难以落到实处,高峰时段交通拥堵也因为路网时空分布不均无法得到缓解。

    同时,由于支付方式不同,如果不差异化收费,缺乏价格杠杆撬动,一些司机为车辆安装使用ETC的热情就激发不出来,导致不该停的车停下来了,这不仅牺牲司机不该牺牲的时间,影响物流提质增效,还使得路网通行效率得不到提高,公路资源无法得到科学合理的使用。

    由此不难看出,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是在对车和路的矛盾进行纠偏。一边是高速公路飞速发展,一边是拥堵现象久治不愈,足以说明,解决出行难问题,把路建好只是一个方面,还需要把路管好,即科学统筹、调控,把公路资源使用好。

    公路资源涉及每个人具体的利益,一损俱损,一得俱得。对此,各地应在深入总结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本地公路网结构及运行特点,选择适合的差异化收费方式,创新服务模式,科学精准制订差异化收费方案,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

    进入高速公路时代,每个驾驶人的思想观念也应及时“提速”,多给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一些理解、支持,让多赢的好事尽快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