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姚剧的形式演绎宁波版《潜伏》

《童小姐的战场》下周展演庆祝建党百年

姚剧《童小姐的战场》剧照。(宁波逸夫剧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林旻 通讯员王强)“英姿飒爽上战场,卸下红装换武装;自幼闻得木兰事,知晓国破家难存。”讲述四明故事、探索红色基因的姚剧《童小姐的战场》将于6月22日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这是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舞台剧目展演的10台剧目中的两部宁波本土作品之一,日前已成功入选浙江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童小姐的战场》通过童泗敏“违父抗命、军中受命、扮妻从命、受责领命、解危救命、战前请命、甘于献命、继承使命”的成长史,再现了一位富家小姐弃家从军,在党的领导下脱胎换骨的经历。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搭配悠扬婉转的姚剧唱腔、大气恢宏的舞台效果,四明大地上英雄儿女“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通过姚剧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剧中童泗敏的原型,是与党同龄的百岁新四军老战士董静之。该剧改编自袁敏的非虚构纪实文学《三小姐的抗战》,而袁敏正是董静之的女儿。与剧中童泗敏、萧林秋分离不同的是,现实生活中的董静之、袁啸吟,他俩从假扮夫妻创建地下联络站开始,在生死与共的战斗生活中,由战友成为终身伴侣,相濡以沫、并肩战斗、出生入死,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作出了突出贡献,堪称宁波版的《潜伏》。

    《童小姐的战场》自首演以来,屡获大奖,深受好评,曾获浙江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提名作品等众多奖项,2019年受邀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