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国际/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拜登访欧秀“回归” 欧洲盟友有疑虑

美欧关系难回到从前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5日电

    记者 任珂 张远 李骥志

    

    美国总统拜登的欧洲之行已过大半,他先后参加了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和美国-欧盟峰会。拜登首次出访选择欧洲,凸显其对修复美欧关系、巩固跨大西洋同盟的迫切心态。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此行受到盟友欢迎,并在解决部分双方争议问题上取得进展,但鉴于上届美国政府对美欧关系的严重损害,欧洲对美国政府政策的延续性抱有怀疑,美欧关系实难回到从前。而对于美国极力鼓吹的“大国竞争”,不少欧洲盟友也表现出与美国明显不同的立场。

    秀“回归”

    “美国回来了!”从2月慕尼黑安全会议线上特别会议到此次访欧之行,拜登一再重复这句话,宣示美国对欧政策回归传统。在15日举行的美欧峰会上,拜登称欧盟是美国的天然伙伴,强调自己与前任对欧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对欧盟钢铝产品、红酒等征收高额关税,宣称欧洲输美汽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甚至忽视与欧洲盟国领导人握手等基本礼节,种种做法令美欧关系不断下滑。

    此次美欧峰会上,美欧领导人在镜头前“和谐”而“亲密”。舆论认为,这般场景在过去四年里实属罕见。拜登此次访欧,一定程度上扭转了美欧关系严重受损的局面。

    美欧双方发表题为“迈向新的跨大西洋关系”的联合声明,为后疫情时代制定了跨大西洋联合议程。双方还就持续17年的航空补贴争端达成五年关税休战协议,这成为本次峰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峰会主要成果还包括三个新的贸易倡议,即建立大型民用飞机合作框架,争取今年年底前解决钢铝产品关税分歧,建立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委员会。

    有疑虑

    尽管拜登此次欧洲之行中不断对跨大西洋盟友示好,但在欧洲一些政界和学界人士眼中,经历了过去四年,加上美国国内政治存在不确定性,欧洲盟友对拥抱美国比以前更加谨慎,美欧关系想要回到从前实在不易。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欧洲项目主任罗莎·鲍尔弗认为,不能低估特朗普时代对欧盟的震撼。欧盟认为特朗普的阴影可能还会归来,到那时欧盟会再次受到冷遇。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朱利安·米勒-卡勒告诉记者,国际形势已发生剧变,跨大西洋关系想要回到特朗普之前的时代不现实,双方应面向未来寻找答案。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格局的变化,让欧盟更坚定决心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外交和防务领域更加独立自主,谋求与美国更加平等的地位。

    存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双方在经贸、大国竞争等议题上分歧不少。

    在经贸方面,美国与欧洲多个贸易伙伴近年来因数字服务税产生争端,也为接下来的双方经贸关系埋下隐患。

    在大国竞争方面,尽管一系列峰会的成果文件中写入了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内容,拜登貌似如愿地展现了美欧在大国竞争上的“团结一致”,但其实不少欧洲国家领导人表达了不同意见。

    比如在对华政策上,14日北约峰会结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不应过分解读所谓“中国威胁”;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不应对中国抱有偏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直言反对“新冷战”,表示“这很糟糕”。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默克尔和马克龙也都表示,西方国家在全球性问题上应与中国合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