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检察学研究会民事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暨全国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在甬举行

张雪樵贾宇出席并讲话 宋越舜致辞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王璇)昨日,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民事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暨全国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在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当选首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越舜致辞,叶伟忠等参加。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民法典与民事检察”。会议共收到来自31个省市区检察机关和部分高校的论文543篇,其中6篇优秀论文作者受邀作大会交流。来自各省级检察院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中国政法大学等20多所高校专家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雪樵强调,民事司法事关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实现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心怀“国之大者”,讲政治、顾大局,找准民事检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忠实履行民事检察职责,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制度效能。要强化系统思维,找准民事检察监督支撑点,正确认识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的关系,做到对事监督精准、对人监督深度,尤其是要在引领性案件中多思多学多下功夫,加大公开听证工作力度,最大限度促进审判公正。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强化数字思维,善于借助“外脑”,利用技术手段补强民事检察案件线索发现能力,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民事检察理论研究的重点内容,力争产出更多优秀民事检察理论成果,促进民事检察理论研究与民事检察实践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贾宇就做好民事检察专委会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等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发展的总体要求,更是民事检察理论研究的根本遵循。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专业委员会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专业委员会的价值目标;坚持系统观念,突出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工作组织体系、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为民事检察的理论繁荣和工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宋越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这次会议的召开,是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必将丰富和发展民事检察理论,健全和完善民事检察制度,推进和创新民事检察工作,为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贡献重要力量。同时,也将促进宁波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