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现汤显祖笔下的“游园惊梦”

天一阁寻梦《牡丹亭》


图为昆剧演出现场。(唐严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王伊婧)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昨晚,“天一夜读”《寻梦·牡丹亭》活动在天一阁博物院南园拉开帷幕,光影摇曳中,跨越生死的爱情传奇,搭配浪漫绮丽的昆曲经典,再现了400年前汤显祖笔下的“游园惊梦”。

    天一阁博物院所藏古籍有一套明万历年间的刻本《牡丹亭》,这套书题为《牡丹亭还魂记》,分上下两卷,附有精美版画配图,是目前存世的《牡丹亭》古籍中刊行较早的版本,品相佳、刻印精,十分珍贵。

    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青春版《牡丹亭》首席唱念指导周秦担任此次“天一夜读”的主讲人。他说,“游园惊梦”很适合在实景园林中演出,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昆曲,从而走进剧场,昆曲有机会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发展。

    当晚的《寻梦·牡丹亭》活动,以寻梦、惊梦、叹梦三个篇章贯穿始终,苏州昆剧院的演员通过形象生动的演绎,带领现场观众跨越古今,陷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极致浪漫中。宁波市朗读联合会的朗诵者带来了于丹、余秋雨作品中有关《牡丹亭》的朗诵片段。

    《寻梦·牡丹亭》为“天一夜读”系列活动第二期,通过多种形式的演绎,在古今交融的碰撞中,深入解读天一阁各类馆藏古籍,令深藏阁内的珍本“焕然新生”,绽放其独有的墨韵芬芳,更显天一阁浓厚的文化底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