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巡报告”量体裁衣提升巡察质效

“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发布,江北榜上有名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江北区委报道组张落雁 通讯员江纪轩)昨日,第二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江北“开巡报告”制度榜上有名,为我市唯一入选的创新经验。

    “市县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但在实际工作中,巡察准备不够实、巡察责任压得不够紧、基层‘熟人社会’影响等问题给巡察工作带来一定困扰。”发布活动上,江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刚作经验交流分享时介绍,为破解上述“疑难杂症”,江北区借鉴课题研究开题报告模式,创新建立了“开巡报告”制度,通过全面收集信息、个性化制定方案、联合预审把关等方式,系统性地扎实做好巡前准备工作,确保驻点巡察工作更好地推进开展。

    “开巡报告”制度变“千篇一律”为“量体裁衣”,它要求巡察组在进驻前广泛收集被巡察单位相关信息,梳理确定重点方向、重点问题、重点部门、重点对象,“量身制定”谈话核实、资料调取、实地走访、商请协助方案,对被巡察单位初步“画像”形成“开巡报告”;变“迂回渐进”为“直奔要害”,依托“开巡报告”,巡察组按图索骥,针对性地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效提升了发现关键问题、突出问题的能力;变“一人作主”为“多级把关”,“开巡报告”由巡察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双审”备案后对巡察全过程产生约束力,有效制约了巡察组特别是组长“一把手”的自由裁量权。

    带题核查的“开巡报告”制度,让巡察系统性和精准度不断提高。近日,在江北区委第一巡察组开展驻点巡察中,依托“开巡报告”,原计划10天的驻点巡察仅用一星期就完成,并精准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据统计,自“开巡报告”制度实施以来,江北区巡察前期收集信息数、平均发现问题数、移送有效线索数同比分别增长34.8%、32.2%、41.2%;每家单位驻点巡察时间平均减少15%,达到“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效果,实现了巡察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