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报不实 导致违规出口“大麻烦”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谢晴

    

    近日,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发现一起外贸企业出口货物申报不实导致违规出口的案件。在税务稽查部门的调查核实下,逐步固定证据,最终查实涉案企业的违法事实。

    据悉,A外贸公司是一家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的进出口公司,主要出口藤椅、餐椅等高档家具,有固定的进货和销售渠道。但是检查人员发现,A公司在2015年生产经营期间却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陶纤布等货物10余票,申报商品编号均为6903900000(出口退税率为9%)。

    如此“反常”的行为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检查人员尝试约谈该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却被告知负责该业务的经办人已经离职,报关资料等也早已丢失。于是,检查人员重新开展取证,通过实地走访一级、二级货代公司、船公司等重新获取了这批货物出口的提单、装箱单等资料,又在海关的配合下调取了该批货物的报关资料。通过对样品的鉴定,最终确认上述货物的具体成分中三氧化二铝和二氧化硅的含量之和在97%之上,其商品编号均应归入6903200000(出口退税率为0%)项下。看似仅是商品编号申报错误的“小问题”,引发了企业多退出口退税款的“大麻烦”。

    据此,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依法驳回A公司上述10余票的出口退税款,并按相关规定视同内销征收增值税。

    据检查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增值税退(免)税凭证有伪造或内容不实的货物,不适用增值税退(免)税和免税政策,按视同内销货物征税的其他规定征收增值税。

    目前,本案涉案税款10余万元已执行完毕全部追缴入库。检查人员提醒有关企业,应重视出口货物商品编码的申报,若出口货物的商品归类出现问题,除了海关的处罚外,还将面临税务部门驳回出口退税款且视同国内销售征税的处理。如此违法成本巨大,得不偿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