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1日起重型柴油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王巧玲 陈晓众)6月16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今年7月1日起,我市将根据全省统一要求实施重型柴油车中国第六阶段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六排放标准”),这意味着,车主在购买重型柴油车时要睁大眼睛,不要再买国五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车了。

    相比国五排放标准,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究竟有哪些优势?“国六车比国五车可减少70%以上的污染物排放,是改善车辆结构、实现清洁运输的主力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六车与新能源车相同,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限制,通行更为便利。

    在后期维修保养上,国六车5年内或16万公里以内,后处理装置等部件发生故障或损坏而导致排放超标,由生产企业负责维修,无需车主承担费用。此外,国六车比国五车年检更为省时省事省钱。目前我市正拟定出台重型柴油车OBD联网监控车辆免检政策,对于数据稳定上传且符合排放要求的车辆可免于上线检验。

    重型柴油车排放新规的实施对新车上牌及车辆转入有哪些要求?按照规定,2021年6月30日前(含当日)已销售并开具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日期的国五重型柴油车,可在2021年12月31日前办理注册登记。2021年6月30日前(含当日)已在原车辆注册地(省外)车辆管理所办结转出手续(即车辆登记证书中车辆的转移登记日期)的国五重型柴油车,可在2021年12月31日前办理转移登记。

    记者了解到,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对于已上路的国五重型柴油车基本没有影响,但是车主要记得按时进行车辆保养及年检。市生态环境局提醒,车主们在购车时可查看车辆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车辆排放标准,或者通过生态环境部机动车环保网了解车辆排放信息。

    对于在本省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重型燃气车应当按照规定配置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

    “希望大家在购车、用车时选择更为环保的国六或新能源车辆,为守护同一片蓝天贡献力量。”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