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咖云集,共话数字化改革新趋势

第九届全球云计算大会·中国站昨日举行四场分论坛


连续四场分论坛让与会者大开眼界。(殷聪 薛层 摄)

    

    

    

    

    

    

    殷聪 薛层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迅猛发展,不断推动数字化改革加速前进。人工智能技术(AI)与物联网(IoT)在实际应用中如何加速落地?云计算技术如何更好地为数字化改革赋能?云计算人才如何培育?物流与制造业新技术如何加速融合?

    在昨日举行的第九届全球云计算大会·中国站的四场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20余位专家携行业最前沿信息、尖端技术齐聚一堂,详细解答了数字化改革的难点、痛点,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饕餮盛宴。

    在AloT工业应用与趋势论坛上,浙江联通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杨磊通过分析浙江联通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探索,详细阐述了“5G+工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带来的变化。在他看来,“5G+工业互联网”正有力地引领技术变革,催生融合创新应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对于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杨磊认为,“5G+工业互联网”这个“+”,体现了5G既要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有效结合,也要对行业有效赋能。

    “从过去的人人连接,到5G时代的万物智联,我们把感知、传输、存储、计算、智能、安全和性能叫作‘数字生产力’,5G时代的数字生产力一定会跟实体经济有效融合,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同时促进供需的对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而万物互联产生的数据形成关键生产要素,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杨磊说。

    在云计算人才培育论坛上,东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张斌就如何适应行业需求与新技术演进,培育高端软件人才能力进行了探讨。据介绍,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软件产业作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一大战略支点正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科技自主能力释放着越来越深远的影响力。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作用逐步增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新兴技术快速演进,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其中,人才培养是发展软件产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提升我国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

    张斌认为,当前企业依然面临软件人才来源单一、培养体系有待完善、复合型软件人才短缺,用人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如何建设好人才队伍,营造用好人才、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的良好环境需要政、产、学、研协同配合,共同推动。

    在他看来,高端软件人才要更加重视校企合作,通过顶层设计,实现课程设置、企业授课、校内实践、企业实践的循环。与此同时,学校、企业要更加注重高端软件人才基础能力、专业能力以及项目能力的培育。

    除了杨磊和张斌两位专家,在昨日举行的四场分论坛上,中软国际首席技术官马达、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刘伟华教授、上海美汇电子总经理曹峰等大咖就IT新治理体系下多云架构治理、数字化引领下两业深度融合模式与智能制造供应链创新实践、基于人工智能的信息资产保护系统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