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蝉联全省第一, 杭州湾新区这个产业平台厉害了

    

    

    

    记者 黄程 通讯员 卓松磊

    

    记者近日从杭州湾新区管委会获得喜讯——在新近公布的全省13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20年度评价结果中,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以93.59的高分蝉联全省第一。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指面向重量级未来产业、万亩空间左右、千亿元以上产出的产业平台,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拥有吉利汽车、上汽大众两大整车龙头企业,并集聚包括10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50多家关键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基础扎实。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汽车产业布局的核心区域和重点工业集聚区,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蝉联冠军的关键。据介绍,当前新区已基本建成集研发设计、人才培养、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检测服务及销售运营等于一体的全产业生态链,全产业链产值近1000亿元。

    2020年,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力克疫情影响,率先复工复产,政府部门通过服务专班“一对一”服务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两大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协助企业打通供应链、理顺物流渠道,并出台帮扶中小企业疫情防控21条意见,安排复工复产专项资金4000万元,解决融资、场地、招工、物资等问题520余个,有效缓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招商引资是平台培育的核心,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已连续两年产业招商突破200亿元,超50亿元大项目接连落户。2020年,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完成招商引资 254.2亿元,引进产业项目13个,其中标志性项目6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81.1亿元,其中主导产业实现工业产值878.6亿元,主导产业集聚度达98%,有力支撑了全省汽车产业链提质发展。

    面向未来,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通过补链强链,新四化步伐不断加快。年产3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极氪工厂已开始试生产,今年下半年投产下线;威睿电动汽车年产50万套电池包项目量产,并被认定为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逐步趋于完善。

    在自动驾驶领域,国家级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试点项目一期、二期完成建设及验收,实现区域中速(50~70Km/h)智能网联车辆L3级以上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测试应用。同时,吉利汽车获得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无人驾驶”车辆率先在平台智慧道路上进行测试。

    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五大高地”战略布局,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联动,强化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两大抓手”,突出“四个争先”即平台能级争先、产业链群争先、科技创新争先、形象提升争先,争取率先通过验收命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