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人忘不了包玉刚,厦门人忘不了陈嘉庚……

甬厦商帮名人文化注入研学游新活力


2021年厦门集美“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活动。
(资料图)

    

    

    

    

    

    

    张昊 杨燚锋 

    

    宁波人忘不了包玉刚,厦门人忘不了陈嘉庚……爱国爱乡、薪火相传的商帮文化与华侨文化,为这两座海滨城市书写了不朽传奇。当两地在悠悠海上丝路再次牵手,商帮文化与华侨文化之间又会激发怎样的火花?

    在厦门刚刚落幕的第17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宁波作为唯一主宾市精彩亮相,“宁波帮”元素动人闪耀;厦门作为东道主开设集美研学展台,深度诠释嘉庚精神、华侨文化的独特内涵……

    商帮文化与华侨文化,作为两地城市精神内核,不断与城市发展的脉搏共振,同时又为文旅融合发展开辟全新的想象空间,成为两地与世界自信对话的一张名片。

    在旅行中感悟“嘉庚精神”

    集美学村龙舟池畔,道南楼在水中映照得气势恢宏,飞檐翘顶更显展翅欲飞之美。书声琅琅的百年学村,鳞次栉比的嘉庚建筑,探步流连其间,在花木扶疏、层层翠绿的旖旎美景中感悟嘉庚精神……

    集美,这颗被世人称为镶嵌在美丽厦门的璀璨明珠,是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

    作为“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陈嘉庚先生倾注毕生精力和全部家产,创办了集美学校、厦门大学等知名学府,为厦门和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14年陈嘉庚先生140周年诞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陈嘉庚先生一生体现出的“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品格,为厦门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嘉庚精神”、华侨文化早已成为人文厦门不可或缺的精神内涵。

    近年来,厦门大力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传承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以人文为引领凝心聚力,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推动集美的文旅融合、产城融合,打造“嘉庚故里、百年学村、亲子胜地、研学之都”集美旅游品牌。

    国家级的嘉庚论坛、集美学村音乐会、海峡两岸龙舟节、集美新城荧光夜跑、全国健美健身锦标赛、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全国汽车场地越野赛……在厦门集美,越来越多“嘉庚味”的文旅活动让更多的游客“知厦门”“爱厦门”,更深切地了解中国侨乡文化。

    感知“宁波帮”精神的窗口

    在宁波,“宁波帮”的精神,同样在城市发展历程中镌刻下光辉印记。邓小平同志“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掀起了海内外“宁波帮”报效祖国、造福家乡的热潮,让一代又一代宁波人热血沸腾、奋勇拼搏,也让宁波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一路走在前列。

    作为“宁波帮”杰出代表的包玉刚先生,在故乡宁波捐资兴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路。最为人熟知的就是他捐资创办宁波大学的义举。包先生去世后,海外“宁波帮”人士纷纷加入捐资助建宁波大学、报效桑梓的行列。今天,宁波大学的教学楼、行政楼等,几乎都由“宁波帮”人士捐资助建,形成了世界“宁波帮”帮宁波一道感人至深的风景线。

    如今,宁波帮博物馆日益成为宁波新的城市地标,外地游客了解宁波文化和城市精神的一扇窗。每年超过40万人次的游客以及一批又一批寻根团、海内外研学团等团队来到这里感知宁波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商帮文化。

    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宁波帮”精神也得到不断挖掘和拓展。目前,宁波帮博物馆和包玉刚故居、江南第一学堂成功创建国家4A级和3A级旅游景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文化旅游产业优势。作为“宁波帮”摇篮的镇海,围绕“海天雄镇、人文商帮”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以研学游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山水资源和人文历史底蕴优势,开展多层次的文旅推广活动,充分利用海外“宁波帮”等优势,推动形成镇海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新格局。

    研学游为文旅融合打开新空间

    “集美研学”日益成为厦门集美旅游的新IP。集美学村建筑群、嘉庚故居、鳌园、大社街区……每年,来自全球30个国家的大学生相聚于此,数以万计的全国各地中小学生万里而来,在游中学、学中游,领略嘉庚精神、华侨文化和闽南文化特质,丰富多元的集美研学旅行体验,让来自中外的青少年流连忘返。

    放眼整个集美区,这里正在构建集研学旅行产业园、研学旅行主题营地、研学旅行泛营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研学旅行产业。

    在本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设展的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总部、万千极美研学营地,创设了“1+N”研学模式。“1”是打造了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闽台研学总部,去年成为全国首个对台研学基地。“N”是整合辖区高校、景区、教育机构等研学资源,精心“烹制”了嘉庚课程、龙舟课程、华侨课程、红色研学等29个研学单元122个特色课程大餐。

    该总部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集美学村的人文底蕴、华侨文化的人文积淀,厦门集美发展研学旅行是学村情怀的历史继承,也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先行先试。

    近年来,宁波也积极讲好“宁波帮”故事,充分利用“院士之乡”美誉、宁波帮博物馆、镇海中学、海丝遗存等优势,打造研学游课程,盘活研学资源,探索开拓研学新空间,让人们在这里重走“海丝路”、追寻“宁波帮”精神。

    去年,“宁波帮”文化之旅(宁波帮博物馆—包玉刚故居—江南第一学堂—宁波大学)入选2020年宁波市首批研学精品线路。宁波帮博物馆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这座记录“宁波帮”人士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精神的展馆,已成为研学游的重要目的地。江南第一学堂不定期开展传统国学、节庆活动,让学生和年轻人在这里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继承发扬“宁波帮”精神。今年,镇海区策划推出“追忆东方往事·商帮之旅”,仅上个月就吸引5万多人次游览。

    在研学旅游的拓展上,宁波仍有巨大想象空间。我市旅游产业专家表示,文旅融合就是要用文化提升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的品质内涵,用旅游传播文明,用旅游彰显文化自信。宁波有丰富的名人文化、海丝文化、港口文化与名校教育文化,精心打造出更多体现商帮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宁波特色的研学游精品,借鉴厦门集美等地的做法,打造研学全产业链,让更多的学子通过研学走进宁波、了解宁波、爱上宁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