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

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安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日召开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工作座谈会。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

    会议指出,中欧班列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了实惠,彰显了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地位和作用,铸成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带动了沿线通道经济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并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11年3月,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班列创新发展的序章。2016年6月20日,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在波兰华沙举行,中欧班列进入跨越发展的阶段。

    会议强调,经济全球化仍是时代潮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共识越来越广泛。要巩固扩大中欧班列发展规模,不断提升发展效益。

    一要着力增强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以瓶颈路段和拥堵口岸为重点,积极推动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着力提升枢纽集结能力。

    二要着力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效益。不断完善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动态调整和优化开行线路,大力拓展回程货源,持续提高通关效率,同时充分发挥好考核导向作用。

    三要着力推进中欧班列市场化发展。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和竞争规则,为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四要着力增强中欧班列持续发展动力。加快中欧班列信息平台、智慧口岸建设,推进中欧班列与丝路海运、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联动发展,积极推动“运贸一体化”,积极探索开行“人文班列”“旅游班列”。

    五要着力加强中欧班列国际合作。始终秉持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惠及各方、携手前进。

    六要着力确保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加强重点口岸疫情防控,科学消杀,严防输入,坚决守好国门。不断完善中欧班列运行中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保措施,保障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

    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综合重箱率达98.4%。截至6月18日,2021年中欧班列已开行6739列,运送64.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4%、5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