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乡办证记

    

    

    

    

    今年“五一”前夕,意外接到老家村干部马队长打来的电话,通知我们去办理不动产确权登记。

    我的家乡在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连心村,一个叫叶家舍的自然村,那里有一座我们的祖宅。父母都已去世,我们兄弟四人也先后离家求学、参军,然后在外地工作、定居,最小的我离开家乡也有50年了。这些年,中央农村政策好戏连台,减免农业税、消除贫困村、实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与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都是开天辟地的大好事。接到马队长的电话,我喜出望外:故乡人没有忘记外出的游子呢!

    得知消息后,我们兄弟四人商量开了,有两个问题必须明确:一是要不要去办,或者说要不要放弃?二是怎么去办?我们分别居住在安徽蚌埠、西安、上海和浙江宁波四个城市,大哥、二哥都80多岁,三哥70多岁,我也年近古稀,要马上碰头有点难度,于是大哥建议召开“手机视频会议”,几次聊天就把事情搞定了。

    我家祖宅位于村墩子上河东边第一家,原先有东西厢房及四合院,西面靠河边有一排竹林,南边有一大块菜地,随意长着几棵老树,尤其是最早承接来自远方清清的河水,也算是一座不错的农家小院。可由于年代久远,现仅剩一座主屋,虽经几次小修,仍不免有些破旧。但这座破旧的祖宅,却承载了我们一家太多的悲喜。

    我们兄弟四人,在这里出生长大。人生的走向,或许都有着童年的影子吧。三哥小时候喜欢带领小伙伴们用纸糊的飞机在田野里奔跑,后来他入学航空学院,成为航空专家,参与C919国产大飞机的研制;我从小喜欢和小伙伴们玩枪弄棒,后来参了军;我不清楚大哥、二哥儿时的兴趣爱好,二哥后来成为航天专家,参与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研制,大哥是电子方面的专家,参与了系列东风导弹的研制,长期担任国家级研究所的副所长、总工程师,是中国电子学会、美国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的高级会员。

    祖宅也记载着我们经历的苦难。且不说祖先们在这里把盐碱地改造成良田的艰辛,也不说由于日本鬼子扫荡,我的一个小姐姐由于延误医治而夭折的悲剧,单说1954年秋天我家遭遇的灾难:那年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袭击江淮大地,我们年仅42岁的父亲——这棵支撑着全家的擎天大树,由于积劳成疾而轰然倒地。我们一家人围着母亲哭成一团。那时,母亲才38岁,大哥、二哥、三哥还在读书,最小的我才出生4个月零2天。关键时刻,母亲毅然用破船板埋葬父亲,卖掉家中的余粮继续供孩子们读书。那些日子,母亲是在泪水与汗水中度过的。后来,大哥大嫂成家立业,他们以微薄的工资,哺养两个孩子,赡养两个母亲,还全额负担起二哥读大学的费用;后来二哥供三哥读大学,三哥又帮助我……与国家的发展同步,我们这个大家庭也逐步走到了兴旺发达的今天。

    祖屋是一扇寻根的窗口,从这里可以上溯到2000多年前。我们的家族曾有600余年的宗谱,可惜在“文革”中毁于一旦。史载,汉高祖刘邦统一天下后,曾分封同姓于各地。据宗谱记载,我族是当年分封到苏州的一个支脉。元末明初,明太祖派兵攻克被起义军占领的苏州后,实施惩罚性移民,史称“洪武赶散”事件。我祖少泉公为避战乱,携带眷属从苏州阊门迁徙到盐城唐桥落户,后又分迁到叶家舍建基立业,围荒涂、治盐碱、辟农田、疏河道、建家园,世代繁衍,生生不息!

    这样一座祖宅,其价值已远远超出物质不动产的范畴,它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与灵魂依托,是我们如今分散在世界各地数十人大家庭的根。然而,我们从来不曾奢望能够拥有祖宅的产权,现在政府却让我们“非梦成真”了!对于祖上与政府的馈赠,我们有太多的感激,怎能轻言放弃呢?

    祖宅确权办证,有一套严格的程序。马队长通知我们,最好是兄弟四人一起前去办理。三个哥哥年事略高,最终他们决定放弃继承权,让我独自继承,还郑重其事地在转让证明上按上红手印,用快递寄给我。我感谢哥哥们的信任,同时深感责任重大。

    因为平日肩负着接送孙子孙女上学上幼儿园的任务,我问马队长能否利用“五一”假期回乡办证。马队长来电说,经与区镇工作组联系,5月4日、5日他们会加班,只是我们村的办理工作已初步结束,祖宅确权办理移交给了邻近的华府村。

    5月4日早上8点,我登上了飞往盐城的航班,9时许即到盐城。亲友们前来机场迎接,安排好食宿,打算下午送我回乡办证。少小离家老大还,我连回老家连心村的路都不认识了。这时手机铃声响起,是马队长打来的,他说要到城里办事,午饭后来接我一起去办证。谢天谢地,真是太好了!

    下午1时许,马队长开车到宾馆来接我。马队长30岁出头,大名叫马一开,是个谈吐不凡的阳光青年。现在的连心村由以前4个村子合并,“小马哥”负责原先我们叶仓村半个村4个组的管理,虽是组长,当地村民仍习惯叫他马队长。马队长可能是我们共和国最基层的村官了。这些年盐城发展迅速,已经有了大都市的感觉。尤其是去我们老家途中,居然有了一条叫青年路的高速公路。盐城是国家粮仓,公路两旁大片大片绿油油的良田,令人赏心悦目。原先从盐城市区到我们老家,无论坐小轮船或是坐农村公共汽车,都少不了半天时间,现在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我们的邻村华府村。

    华府村村委会办公室变成了临时办事大厅,几台电脑一字摆开,旁边堆放着许多资料表格等,几位区镇工作组人员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马队长显然已提前与他们联系过,听我们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迅速调出我家祖宅的相关资料。我拿出证件,请他们一一核实。他们耐心地指导我填写《盐城市不动产首次登记申请书》《盐都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确认申请审核表》《个人授权委托书》等表格,一番流水作业下来,也就10来分钟时间。我瞄了瞄这几位工作人员与几台电脑,心想这个办证效率真是超高,除了工作人员业务精到,更得归功于电脑背后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应用。办证过程中,也出现了一幕小惊险:工作人员问我带了妻子的身份证影印件没有?哎呀,没有带,这可怎么办?还是手机帮忙,马上通知远在宁波的妻子把身份证正反面拍照传来,一两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了!

    填写好相关表格,马队长又带我去几公里外的连心村村委会盖章。村支部的戚书记与潘辅导员正在等候。待戚书记给我盖上自己的私章,潘辅导员给我盖上村委会的公章,我家祖宅确权办证事宜大功告成!

    见时间尚早,马队长又把我送到叶家舍村去看看祖宅。祭拜祖墓,探亲访友,第二天时间更宽裕,安排了一些参观。下午乘飞机返回宁波,不出机场乘地铁2号线换4号线,从一个地铁站出口就到了小区家门口。

    这两天的经历感觉像坐过山车。手机视频会议、网上购票、现场办证、卫星导航、支付宝付款……现在看来都属稀松平常,但放在几十年前,绝对难以想象。以前无论我从部队驻地舟山还是后来工作的宁波回趟老家盐城,起码得花两天时间,那时的交通条件与今天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记得1981年元旦前夕,我从舟山朱家尖岛准备回盐城结婚,恰遇大风,西岙码头交通船停航,赶到与舟山本岛沈家门相近的凉帽头打算摆渡,渡船也不开了。后来船老大听了我的情况,冒险把我送到对岸,这才避免了家中婚宴新郎缺席的尴尬!结婚第二年回家过年,好不容易乘上从上海开往盐城的长途汽车,车上又脏又乱,座位间隔极小,更要命的是我座位旁边的挡风玻璃破碎全无,我只好抱着一个硬塑料箱挡风。汽车在寒风中颠簸了一夜,途中的彻骨寒冷令我终生难忘!再瞧现在的大巴、高铁、飞机,那是什么样的条件!就在朱家尖我曾冒险摆渡回去结婚的凉帽头,如今已建起了一座3公里长的跨海大桥;从舟山到宁波有5座彼此相连的跨海大桥;从宁波到上海,又建了一座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以前我们羡慕美国的旧金山大桥、英国的伦敦大桥、澳大利亚的悉尼大桥,现在全世界都来看我们的大桥了!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快!这次回故乡办理不动产确权登记的经历,让我感慨良多:我们赶上了国家腾飞、科技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正享受着上一代人所无法享受的好时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