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气包王彦钧

    

    

    

    

    王彦钧,是个二年级的小男孩。个子不高,笑起来眼睛好看得像两片弯月。

    他的特点是屁股没肉,坐不稳。在你不注意的时候,拉拉同桌小女生的头发,摸摸后桌的铅笔盒,闲不下来。一旦发现你注意他,小身板马上挺得笔直,眼睛瞪圆了盯着你,脑袋像只向日葵似的,夸张地随着你的走动转起来。

    王彦钧虽然调皮,却是个暖男,大家都爱找他玩。可是有一天中午,他却被两个女生告状了。原来午饭时两个女生把自己带来的小菜与他分享,他答应午饭后陪她们俩玩游戏。没想到开始玩游戏的时候王彦钧却反悔了。她们很生气,一致要求王彦钧把吃掉的小菜吐出来还给她们。王彦钧嬉皮笑脸没个正经,张开嘴巴叫她们自己掏。她俩无计可施,希望我主持公道。

    我被两小姑娘的歪理逗乐了,于是故作认真地问:呕吐的发生有两种情况,要么身体不舒服,要么药物催吐。你们希望王彦钧以哪种方式吐出来?两女生被问住了,既委屈又害怕,小声地哭起来。

    王彦钧一开始还不时在旁边插嘴,“对的,她们俩太残忍了,叫我吐出来。”“我上次生病呕吐很难受的。”后来看到她们楚楚可怜的样子,他收起脸上的笑容,诚恳地说,老师,不要批评她们了,是我不守诚信,我错了。

    我顺势下台阶,对王彦钧进行一番“小信成则大信立”的教育,然后让两女生领着他出去玩游戏。两女生得了“命令”,欢天喜地拉着王彦钧朝门外走去。

    今天托管课上,我一边改试卷一边嚷嚷,“气死了,真的气死了,连这么简单的题目都出错。”孩子们听出火药味,都老老实实地写着作业,教室里寂然无声。突然,我发现坐在第一排的王彦钧出神地看着我,偷偷抿着嘴笑。

    “你笑什么?上来说给我听听。”他笑得如此诡秘,让我很好奇。王彦钧小跑着来到我身边,咧着嘴,小酒窝若隐若现:“我刚才出去灌水,发现二(2)班的同学蹲在地上围成一圈,我走过去一看,发现他们在看一群蚂蚁搬一条毛毛虫的尸体。”

    我恍然大悟,强忍着笑装作生气的样子喊道:“你这小屁孩,是不是把我当成那条毛毛虫,气死了?被抬走了?”“不,不,我想的是如果老师气晕倒了,我和同学们一起抬着老师去医院的样子。”王彦钧急急解释,底下坐着的同学已经笑成一片。

    教室里安静下来,同学们埋头写作业。

    我把刚改好的一张试卷举在手上,夸张地叫道:“王彦钓,王彦钓同学上来领试卷。”“王彦钓?”“没有啊!”教室里先是一阵轻轻的好奇的质疑声,然后又异口同声地喊出来,“是王彦钧吧?”在同学们的喊声中,王彦钧冲上来,夺过试卷看了一眼,急忙转身拿笔写字,连声说,“我写错了,写错了,少写了一点。”

    在同学们的哄笑声中,王彦钧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而我暗自窃喜,这“一虫之仇”,报得可真痛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