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梅的另类吃法

    

    

    

    

    早上起来后,看到手机里有条未读微信,是法国的杨建钢老师转发给我的一篇文章。还留了言:“赶紧检验一下。”

    文章的标题吸引了我:《杨梅+酱油=更好吃?居然是真的!》

    我的第一反应是:今天是愚人节么?

    杨梅和酱油,一个甜,一个咸,风马牛不相及哪。

    远在法国的杨建钢老师估计也是这样想的。他在想念家乡杨梅味道的时候,忽然读到这样一篇文章,打破了他的常识,让他充满疑惑,所以把文章发给我,让我“赶紧检验一下。”

    第一时间读了文章。文章写得生动、活泼,有现场感,确实不是愚人节的玩笑之作。

    作者不仅尝试了杨梅蘸酱油的吃法,而且比较了不同类型的酱油,看看哪种蘸起来更好吃,结论是,“味道越简单的酱油越好吃,单纯的酱油咸味吃起来并不怪,还有点鲜,但复合酱油,里面多了其他味就会怪怪的了!”

    读完文章,我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了。

    冰箱冷藏室里刚好有杨梅。我迫不及待地取出杨梅,倒好美味鲜酱油。

    我挑了一粒普通的杨梅,把它浸到酱油里,轻轻转动,让它全部“吃”到酱油。

    这个时候,我感觉杨梅已经不是一种水果,而是一种菜了。

    把杨梅放入嘴,闭上眼睛,启动全部味觉。

    刚开始,有一点酱油的味道,但不是咸味而是鲜味。

    等我咬了杨梅后,就感觉不到酱油的味道了,都是杨梅的味道。

    但此杨梅已非彼杨梅——原来的杨梅带有一点酸味,蘸了酱油之后,杨梅全是甜的。仔细品尝,这个甜和原来的甜也不一样,甜得有点淡,感觉像原来的甜味被稀释了。

    尝试完第一颗杨梅,接着又吃了第二颗、第三颗。如果不喜欢酸的人,杨梅蘸着酱油吃,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回到前面的文章。作者在尝试后还专门做了研究,在果壳网上查到一篇资料,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文章认为,当“甜+咸+酸”混合在一起时,咸味和酸味的刺激性会被大大降低,但甜味依然能很好地保留下来。

    “杨梅蘸酱油,其实是用酱油的咸味去压杨梅的酸味,使其甜味更突出。”

    自然,我还是喜欢原汁原味的杨梅,那是我儿时的记忆,是老家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