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教育·高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大学

筑梦风华 未来可期

    

    

    

    

    宁波大学是一所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新兴地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浙江省、教育部、宁波市共建高校,国家海洋局与宁波市共建高校,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     

    作为一所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宁波大学的学科涵盖经、法、教、文、史、理、工、农、医、管、艺等11个门类,设有25个学院,10个校级直属研究机构、3家直属附属医院。主校区位于宁波高教园区北区,另有梅山校区、植物园校区等多个校区。

    2021年,宁波大学有哪些招生政策与亮点?一起来解读。

    

    招生类别齐全,招生计划数大幅增加

    

    

    2021年计划招生4860人(较2020年增加400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招生2858人(较2020年增加200人),其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440人(增加40人),普通类提前(航海类)8人,普通类2166人,艺术类117人(增加7人),体育类85人(增加5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44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旅游管理、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学与应用数学)84人。

    学校今年新增两个专业:智能制造工程和传播学,招生计划数分别是15人和45人。另外在省内普通类新增专业(类)有工程力学(拔尖人才创新班)、水产养殖学(拔尖人才创新班),招生计划数各5人,小学教育(师范)20人,以往省内主要通过“三位一体”招生。

    宁波大学所有招生专业类均在浙江省招生,50%左右的招生专业(类)在省内招生计划数均有增加,其中招生计划数较去年增幅在10人以上的招生专业(类)有:经济学类、法学类、工商管理类、电子信息类、生物科学类、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历史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等。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入选“双万计划”专业超过一半

    

    

    宁波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60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

    学校现有工程学、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动植物科学、农业科学等6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行列,拥有省一流A类学科7个、省一流B类学科6个。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2个,本科招生专业60个。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产养殖学、法学▲、英语▲、体育教育),其中带“▲”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专业认证专业11个;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

    

    专业凝练,双重选择,以考虑不同考生的志愿需求

    

    

    学校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整合现有学科与专业的办学资源,推进专业结构优化,2021年学校继续优化招生类和招生专业。

    一方面,针对希望通过大学学习进而选择专业的考生,在普通类推出了11个专业类,考生可在一学年后,根据志愿加考核的原则进行专业类内的专业分流,为考生提供二次选择权。包括: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法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数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设计学类。

    另一方面,针对专业意向明确的考生,直接推出培养国际商贸人才专业、语言类专业、医学类专业、师范类专业、优势特色类专业五大类38个学校优势特色的学科专业供他们选择。

    

    

    2021年宁波大学浙江省招生政策发布

    

    

    近日,宁波大学发布2021年浙江省的招生政策。

    浙江省生源:高出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45分及以上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分流时,确保分流到学生所填的第一个专业;高出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40分及以上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分流时,确保分流到学生所填的前两个专业的其中一个。

    阳明创新班直接纳入省内统招。阳明创新班(人文)、阳明创新班(理工)的学生可分别在大文、大理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艺术、体育、中外合作类专业除外)。阳明创新班学生实施个性化培养计划,学校为阳明创新班配置优质的教学资源,并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交换学习等方面,给予政策上和经济上的大力支持。

    “一流”学科群相关的三个专业设立“拔尖人才创新班”,分别为:工程力学(拔尖人才创新班)、水产养殖学(拔尖人才创新班)、通信工程(拔尖人才创新班)。学校为“拔尖人才创新班”专门制定培养方案,配置优质的教学资源,并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交换学习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

    

    图片均由宁波大学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