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溪口:

多元融合,打造中国健康美丽名城

    

    

    

    

    

    

    雨后的雪窦山烟气氤氲,林木葱郁,泛着光亮;剡溪流水潺潺,古镇里游人三三两两,牛肉干面和千层饼的香气在老街幽幽飘散……初夏的溪口,处处一派绝美的江南烟雨风景。

    溪口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镇,也是全国著名的5A级景区。近年来,溪口镇立足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定位,以“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和“民国文化第一名镇”建设为总抓手,实施全域美丽行动,打造美丽城镇,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为古镇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十四五’时期是溪口建设‘中国健康美丽名城’、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期。”宁波溪口雪窦山名山建设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溪口镇党委书记江定康表示,溪口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勠力同心,鼓足干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书写新时代溪口发展新篇章。

    

    撰文 余建文 卓建青

    供图 溪口镇政府

    制图 张丽梅

    

    补短板促提升 文旅产业激发“第二春”

    

    

    眼下,作为名山建设重点工程之一的弥勒圣坛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龙华法堂显现出宏伟的身姿。据悉,弥勒圣坛有望在今年秋天投入使用,将成为溪口的新地标和“网红”景点。

    以建设全球佛教名山为核心,溪口剑指海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加速推动名山名镇建设。自2014年起,雪窦山开启新一轮佛教名山建设,目前重要项目已经完成计划的80%,弥勒圣坛基本完工,永平寺、资福寺完工交付,佛学院女众部、瀑布院、法华寺等项目顺利推进,弥勒文化园运行管理总体方案初步明确,为溪口未来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溪口融山水风光、人文历史特色于一体,旅游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为了给游客更好、更丰富的旅游体验,这几年我们从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开发新项目新业态等方面入手,补齐短板,做大旅游‘蛋糕’。”溪口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溪口“武岭坊”文旅项目举行盛大招商活动,计划9月底投入运营。投资逾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5.86万平方米的“武岭坊”项目连接溪口古镇和雪窦山两大景区,是全国首个以民国风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该景区设计多个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文化旅游主题项目,让游客有得看、有得玩,还配置了多家特色民宿和精品酒店,做足留客“文章”,成为溪口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多角度多渠道呈现溪口风情,打响名山名镇品牌。溪口镇引入外来优秀文化企业和人才,制作的51集动漫巨作《神奇布袋小子》在央视频道第四次播放,并在全国近百家电视台和主流视频平台展播。近年来,溪口的美景、美食频频走上银屏。

    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和乡村旅游发展齐头并进,全力打造“全景溪口”。溪口成功创建省旅游风情小镇,徐凫岩景区打造“网红”玻璃栈道,开发飞拉达、丛林穿越等新项目,吸引众多年轻人来体验。总投资40亿元的商量岗森林度假区推出一年四季特色主题旅游,岩头村晋级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葛竹等6个村分别获评省、市级历史文化名村,从雪窦山到亭下湖、石门大雷山一线,成为宁波民宿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带动乡村休闲游、赏花游。尽管疫情影响仍未完全消退,但今年上半年溪口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已达到2019年的八成左右。

    

    实施“五新”工程 打造美丽城镇样板

    

    

    去年,溪口镇以文旅型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大力实施设施更新、服务革新、产业迭新、面貌焕新、治理创新“五新”工程,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城镇建设的样板镇。

    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擦亮美丽城镇底色。深入开展“五水共治”,累计铺设污水管网196公里,镇区和建制村实现截污纳管全覆盖,实现污水零直排;积极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修复,累计完成退花还林20255亩,新增生态公益林11万亩,全镇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8%以上。

    保护建筑风貌,传承历史文化。溪口镇还原“三里长街”的民国风貌,并通过中兴路等主要街区道路的立面改造,凸显民国文化古镇韵味。提升沿河沿溪等重要节点景观,打造溪南桥、剡江景观廊道等一批精品工程。“软文化”建设同步提升,积极推进溪口博物馆建设和非遗申报。目前,全镇共有各级非遗15项,其中布袋和尚传说、奉化布龙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成功创建宁波非遗特色小镇。

    溪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打造美丽城镇样板,不仅仅是提“颜值”,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改善人居环境,为区域发展打好基础,积蓄新动能。

    围绕民生和旅游发展需要,3年来溪口累计投入近20亿元,用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新自来水厂、旅游专线二期、北环线等重大市政项目先后竣工,镇区交通环线全面打通。积极实施城乡安居工程,加快东部新城开发,3年累计完成棚户区拆迁40.6万平方米,建成恒大溪上桃花源、泰悦首府、大爱城等10多个高品质小区,建成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10分钟建成区生活圈,以及覆盖全镇村(社区)的社区养老服务站网络,古镇宜居宜业宜游的优势进一步体现。

    江定康说,今年重点抓好实力溪口、旅游溪口、人居溪口、生态溪口等六大聚焦行动,进一步推进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融合,提升民生福祉,增强发展后劲。如实力溪口方面,要建设宁波水蜜桃现代产业园区,高质量培育沙堤精品苗木园,发展“互联网+X”农产品销售渠道;加速旧工业园区改造,打造美容美发、气动等产业集群平台,引入智能制造;以建设溪口火车站为契机,加快溪南、班溪等重点区块的包装招商,在旅游度假、城镇改造、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生态工业、税源经济六大领域取得新突破。今年一季度,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52%,取得开门红。

    

    涵养文明新风 基层“智治”上新台阶

    

    

    日前,溪口镇新建村35名乡贤自发筹资近30万元,对村里100多名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

    新建村是“中国水蜜桃之乡第一村”,拥有梅花、桃花、油菜花、生态草莓等基地,是宁波的“网红村”。2016年,村里组织165名村民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花草养护、交通秩序维护、旅游向导、卫生保洁等服务。近年来,市民“赏花游”热情高涨,村里的志愿者队伍扩大到365人,几乎家家都有志愿者,累计无偿服务村务5800工时。村党支部书记唐敦大说,正是有了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新建村才会名气有“讲头”、景色有“看头”、百姓尝“甜头”。

    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溪口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去年,溪口镇52个村全民动员,5000多名志愿者分组包片,集中推进违建拆除、环境卫生、农村旱厕、垃圾分类四大整治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轰轰烈烈开展“我们的家园”创建行动,扮靓现代桃花源,城乡颜值、居民素养双双提升。

    实施智慧治理,提升政务管理和综合治理水平。溪口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149项可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成为全市典型。以省级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为突破口,通过建设“智慧景区”等数字化管理平台,整合执法力量,承接区级10类301项行政执法权,推行联动执法、综合执法。

    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建成智安小区12个,以宁波市矛盾问题化解处置试点为契机,建立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于一体的镇—村(社区)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基层治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今年,溪口还将进一步深化基层“道德庭”“民约村治”“全科网格”建设,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健全镇—村矛调网络运行机制,升级扩容安防视频“雪亮工程”,提升治理水平。

    

    用好“主阵地” 打造红色文化“溪口品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溪口镇突出“思想引领、活动宣传、实践融合”三大主线,“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培育特色品牌,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担当干事的动力,攻坚克难促发展。

    壶潭村是奉化最西边的一个村落。上世纪3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奉西工委曾在这里设立秘密交通联络站,开展抗日宣传和锄奸防特活动,是奉化的革命老区。溪口镇把壶潭村作为党史现场学习基地,组织青年党员、干部走进壶潭村红色革命遗址,祭扫烈士墓。镇里还推出壶潭革命老区学党史主题党日“红色菜单”和“重走长征路”体验之旅。此外,还邀请老党员讲专题党课,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知识竞赛和青年理论宣讲比赛,提升学习成效。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赴联系村社,完成20场次党史宣讲。

    针对溪口旅游名镇的特点,镇里组织民间名嘴、先进人物、导游等100人,成立全市首个景区党史宣讲团。“我们收集整理了溪口的党史资料以及抗日英烈故事,融入景点的解说词中,向全国各地的游客传递溪口的‘红色力量’。”奉化中旅负责人表示。武岭宣讲团将党史宣讲触角延伸至景区、广场及田间等场所,已在蒋氏故居、银凤广场、中山社区、溪一村、上白村等地,以情景剧、越剧快闪、快板、三句半等多元形式,开展20多次开放式党史宣讲,深受群众欢迎,观众累计有上万人次。

    线上+线下,党史宣讲广覆盖。“应梦溪口”公众号开设“剡溪之声”专栏,讲述“党史上的今天”,打造24小时不下课的党史“云课堂”。创新推出各级“好人”讲故事系列活动,邀请“中国好人”“浙江骄傲”等模范人物举办“共忆党史 共话初心”座谈会,创作情景宣讲剧《团圆》、MV《在溪口》,反映溪口的重大转变及美好故事。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干部作风整治大会战”“党性党风教育年”活动、全镇重点工作相结合,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化“周一夜访”“四联四跑”活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星火燎原”志愿行动。党员干部访农户、进企业,搜集意见建议306条,当场答复185条,落实整改86条,其余加紧协调解决中。镇里整合武岭泰新食品及相邻的方云美发器具厂,在原址打造占地54亩的溪口气动智创产业园,目前已进驻近40家中小型企业,产值较之前增加了一倍多。

    

    溪口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现场

    

    “武岭坊”文旅景区

    

    溪口美丽城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