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5成年轻人不再首选 一线城市折射时代进步

    

    

    

    丁慎毅

    

    6月是毕业季也是选择季,此时年轻人最关心哪些人生选择?中国青年网和互联网平台联合发起的调查显示,3个选择最令年轻人纠结:找工作应该看重爱好还是面包,先攒钱还是先生活,大城市打拼还是小城市生活。大多数年轻人给出的答案是,对于工作他们更看重技能获得、薪资待遇和人际关系,超5成年轻人不再首选一线城市(6月22日中国青年网)。

    即使在5年前,还有很多年轻人仍然坚持漂在北上广深,据媒体调查,其原因主要是在一线城市人际关系简单使得就业以及在职场上打拼更公平,其次是机会多、薪资相对较高、文化氛围浓等。现在超5成年轻人不再首选一线城市,不是一线城市不好了,而是新一线和二线、三线城市变得更好了。

    在互联网社交时代,年轻人时刻在进行城市对比。北上广深产业结构和城市结构的深层调整,对一些年轻人来说,机会不再那么多了,相对而言,房价的高涨等会使他们付出更大的成本。

    反观新一线和二线、三线城市,人际关系方面同样在变得透明简单,城市的产业链完善升级,使得年轻人的创业机会比一线城市更多、成本更低。而当地房价又比一线城市低,文化氛围也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以前排在第一位的“人际关系”现在排在了第三位,而“重技能获得”的机会则排在了第一位。这既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折射,也是现在年轻人更加注重技能的实干精神的反映。

    以新一线城市为例,或许更能说明问题。相关数据显示,不管是滴滴最大的新用户增长点、外卖快递的增长点,还是BOSS直聘的大数据,都显示出新一线城市更具发展潜力。究其原因,在于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清明和治理效能的提高、落户的宽松、住房政策的改革、公共服务对年轻人的支持等,使得新一线城市与北上广深差距正在缩小的同时,又凸显出各自独有的优势。比如,选择互联网企业就业的年轻人,会首选在杭州就业。

    进一步说,不管在哪个城市,人们生活时间最多的场所在社区。如今,“15分钟便民生活圈”和“15分钟文化圈”在新一线城市得到了更好优化,有的甚至比一线城市更方便。它反过来又推动城市需求结构升级和供给能力提升,推动供需实现动态均衡,增强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和一线城市相比,当人际关系成本差不多,当薪水差距逐步缩小,而提升个人技能机会更多的时候,对于更需要机会来实现梦想的年轻人来说,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三线城市的发展,恰好可以满足年轻人的这分激情,那么,超5成年轻人不再首选一线城市就成为社会进步的必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