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人的“杨梅情结”

    

    

    杨梅不仅是宁波的传统名果,更承载着一代代宁波人的乡愁,自古以来饱受文人墨客赞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杨梅文化。

    苏东坡曾称赞“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李白则在《梁园吟》中写道:“玉盘杨梅为君设,吴盐如花皎白雪。”宋代诗人平可正有“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的佳句,明末清初著名戏剧家李渔则在《杨梅赋》中写道:“南方珍果,首及杨梅。”

    宁波人对杨梅向来情有独钟,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也渗透了杨梅的影子:梅雨季又叫“梅时里”,指杨梅成熟的那段时间;“做梅”,指的是杨梅成熟时潮湿闷热、时晴时雨的天气。“夏至杨梅满山红,小暑杨梅要出虫”,既告知大家杨梅成熟的时节,又提醒梅农杨梅的采摘期很短,一旦成熟就应赶快采摘。

    宁波有名的杨梅产地不限于余姚、慈溪两地,其他地方的杨梅也有不错的口碑。《宋宝庆四明志》曾对宋代宁波其他地区出产的杨梅做过评价:“越之杨梅著名天下,而奉化所产不减于越,有邵家乌,有金家乌、许家乌、韩家晚、大荔支、小荔支。鄞之小溪(今鄞州区鄞江镇)亦有之,色红不逮奉化之紫黑。产东湖者色白,名酪蜜脚,又其次也。”现在,杨梅已成了宁波著名特产,各地种植广泛,成为初夏宁波梅农的一大经济来源。

    (张凯凯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