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重头戏

舞剧《沙湾往事》7月来甬

    

    

    

    

    本报讯(记者林旻)作为宁波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舞台剧目展演的重头戏之一,7月2日,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将在宁波大剧院上演。这是一部同时具备民族气质和现代气质的舞剧,将中国舞和现代舞完满地融为一体,以肢体讲述音乐的故事,以音乐讲述人生的故事,以人生表现历史和现实。

    沙湾古镇位于广州番禺,始建于南宋,是一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舞剧《沙湾往事》以20世纪30年代广东沙湾古镇为背景,以“何氏三杰”等众多广东音乐人为创作原型,围绕经典名曲《赛龙夺锦》薪火相传的内容主线,为观众展现一部波澜壮阔、激昂奋进的广东音乐史诗。

    在近两个小时的表演中,舞剧《沙湾往事》上半场讲述个人命运和情感纠葛的“小爱”,舞姿细腻动人,而下半场在对抗外敌的背景下,音乐家用音乐表现了家国情怀的“大爱”。

    该剧由宁波舞剧《花木兰》的导演周莉亚、韩真联合执导,他俩曾多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曾获中国文化艺术最高政府奖文华大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沙湾往事》地域特色鲜明,从音乐、舞美和人物造型等角度全面展示岭南建筑、风俗、人文等特点。剧中以经典曲目《赛龙夺锦》贯穿始终,还融入了《雨打芭蕉》《平湖秋月》等大量岭南特色音乐,舞美设计再现富有岭南特色的石阶石巷、宗祠古屋、雕塑壁画等,让观众仿佛进入旧日的岭南时光,可尽情领略独具韵味的岭南风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