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能出彩人生

鄞州职教中心:读职高,照样能成才!

◀无人机操控和维护


▼三段式学徒制

    

    

    

    

    作为宁波市职业教育办学中的佼佼者——鄞州职教中心的广大师生正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职业教育的价值,同时也用自己的成果向社会展示: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同样是人才。除了技能大赛屡获金牌和就业后的出彩,如今,学生们在高考上也耀眼夺目。

    

    

    学生不断刷新自我评价

    

    

    

    

    6月20日,在长沙刚刚落幕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中,鄞州职教中心18级的何俊贵、晏杨坪两名同学以优异的表现勇夺全国一等奖。“参加大赛,有利于知识的积累,我们在比赛中获得更多成长。”目前均已被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的何俊贵、晏杨坪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而先前与普高失之交臂的乐琳峰,来到鄞州职教中心读机械专业。3年间,他学了一手过硬的技能,捧回了一堆奖状。“在5年前的全国技能赛中,我获得了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一等奖。”乐琳峰说,“大学里我就读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

    高一一举夺得全国技能大赛银牌,考取电工中级工、CAD高级制图员、制冷高级工等一大堆技能证书,同时还手握七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今年刚入职知名国企——浙江中车电车有限公司的陈琦皓,实现了一名职高生的人生弯道超车。

    在他们身上,“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这句口号已经变为现实。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不仅有高考还有大赛”,这样的典型案例在鄞州职教中心还有许许多多。当下的成功就在于他们在中职学习期间找到了能力和兴趣的最佳结合点,学到了真本领、真本事。同时,他们也用成功再次证明了“读中职,学技能,大有作为”。

    “学生上中职学校后,有多种选择:参加省单考单招,通过中高职一体化等途径继续升学;通过中外合作项目,外出留学;有了一技之长,可创业。”鄞州职教中心副校长童燕波表示。

    

    上大学考本科

    已经成为多数学生的目标

    

    

    

    

    进入学校后,孔盛杰发现教学和管理挺严格,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学习氛围很浓。尤其是数控创新班,很多人与孔盛杰一样,是奔着考本科的目标去的。 

    三年的奋力拼搏,终于迎来了收获时刻。2016年,一直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的孔盛杰,以浙江省机械专业排名第57的成绩,顺利考入了浙江师范大学。作为浙师大机电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的他,是去年的浙江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更是高校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0年,孔盛杰凭借在大学的优异表现被保送至全国211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孔盛杰亲身感受到的,是鄞州职教中心为师生创造的理想环境。在这里,老师潜心育人、因材施教,学生刻苦勤奋、勇于探索。

    

    招生形势爆棚

    读职高照样能够成才

    

    

    

    

    近几年,鄞州职教中心招生形势异常火爆。“一年比一年好!”负责招生工作的刘平副校长深有感触:“去年1天就完成了全部计划数招生,不少原本可以填报普高的高分学生也有流向我校的迹象,这放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走进鄞州职教中心实训大楼,透过高大的玻璃幕墙,可以看到学生们在数字化车间里忙碌的情景。学生们在讲解区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可通过电子显示屏直接观看机床上的操作过程。

    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挖掘出了很多实用方法,如通过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基于工作过程全方位记录学生在实训过程中的技能成长轨迹,展示、描述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全过程;通过搭建理实一体的教学环境,解决了老师在演示、学生围在机床旁观看学习导致部分学生看不清楚具体的操作细节、有些操作无法反复看等难题。

    近年来,鄞州职教中心培养了电子、计算机、机械、外贸等专业多名省第一。该校参加高职考升学率保持在99%以上,全校升学人数占应届毕业生数的75%以上。2015年至今,该校近4500人考上大学,1256名学生考上本科院校;近3年,有12名学生入读硕士研究生。

    这里的学生入学后变得有梦想、有自信,朝着奋斗目标勇往直前;这里的老师时刻拧成一股绳,带领着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默默耕耘、上下求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