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国内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投五年后

英国受困“脱欧”后遗症

    

    

    

    

    2016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52%的投票者支持“脱欧”。过去5年间,英欧经历漫长谈判,终于在2020年1月完成“离婚”手续,又经历了近一年的争吵,在2020年年底达成以贸易为核心的未来关系协议,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脱欧”。

    尽管英国如愿摆脱欧盟“束缚”,但从近半年来的情况看,“脱欧”后遗症日益明显。

    

    据新华社伦敦6月22日电

    记者 王慧慧 杨海若

    

    从2021年1月1日起,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尽管根据英欧协议,双方商品贸易继续享受零关税、零配额待遇,避免了贸易成本的大幅上升,但从短期来看,英欧贸易仍面临不少新问题,例如新增的边检成本、文件准备以及通关延误等。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欧货物贸易总额较2018年同期下降23.1%。英国食品和饮料联合会的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对欧盟食品和饮料出口额较2020年同期下降47%,对爱尔兰、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出口下降一半以上,其中乳制品受冲击最大,牛奶和奶油销售额下跌九成。

    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脱欧”后遗症的影响更为真切。北爱地区是英国“脱欧”后与欧盟贸易争议的焦点。按照英国“脱欧”协议,北爱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但这一安排导致北爱地区与英国大不列颠岛之间设立关卡,由此加剧了北爱地区亲英派与独立派之间的矛盾。今年4月以来,北爱地区局势紧张,多地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

    “脱欧”也加剧了苏格兰的“脱英”倾向。早在英国“脱欧”前,苏格兰就有独立呼声,并于2014年9月举行了首次独立公投,但未获通过。由于苏格兰与欧盟经济关系紧密,多数苏格兰人在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中支持“留欧”。在英国选择“脱欧”后,苏格兰独立情绪进一步加强。

    此外,“脱欧”引发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的一些老问题卷土重来。5月初,英法两国在英属泽西岛海域的渔业争议一度升级,双方甚至分别派遣了军舰。此次争议的起因是泽西岛地方政府限制进入该海域的法国渔船数量,而法方认为此举违反“脱欧”协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