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3mmol/L ! 18岁男孩血糖值“爆表”

医生提醒:暴发性1型糖尿病若不及时救治后果很严重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陈君艳 顾颖杰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在3.9mmol/L至6.1mmol/L,可18岁的高中生小陈竟然高达73mmol/L。想起这一幕,小陈的父母后怕不已。

    前不久,小陈因“乏力、烦躁”被家属送至宁波市中医院急诊科,在急诊测血糖为73mmol/L,因此入住该院内分泌科进一步治疗。

    小陈的父母告诉医生,住院前一周,小陈出现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自服“感冒药”后未见明显好转。一天前,他突然出现乏力、烦躁等症状。面对小陈的高血糖值,小陈父母惊讶地告诉医生,儿子此前并没有糖尿病史,而且他们家也没有糖尿病家族史。

    医生为小陈做了详细检查,血气分析提示代谢性酸中毒。但是,医生并不认为这是一例简单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考虑到小陈发病急,随机血糖特别高,但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基本正常,胰岛素抗体全套均阴性,并结合其他相关检查,揪出了藏在小陈身后的“罪魁祸首”——暴发性1型糖尿病。

    宁波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市名中医周开主任医师说,暴发性1型糖尿病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明确,但与遗传、环境因素、自身免疫均有关系。大多数患者有发热、咳嗽、腹泻等前驱感染症状,容易误诊为急性呼吸道感染或急性胃肠炎。

    此病从发病到出现临床症状很少超过一周,常合并严重的代谢紊乱,包括酮症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等,同时常伴随肝、肾、心脏、肌肉等组织和脏器的功能损伤。急性起病时应积极补液、小剂量胰岛素静脉滴注、纠正酸碱失衡和电解质紊乱,若不及时救治,患者常在短期内死亡。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细照护,目前小陈病情好转。“幸亏家属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今后长期需要胰岛素治疗。”周开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