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靠学习走到今天走向未来

——党的百年学习史的成功经验和重要启示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创办了人民出版社,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
(来源:人民图片)

    

    

    

    

    

    

    观点提示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一百年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战胜无数困难、风险和挑战、走向伟大复兴的一百年,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一百年,也是不断开辟未来、赢得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而“依靠学习走到今天走向未来”无疑是其中弥足珍贵的成功经验之一。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党的百年学习史的成功经验和重要原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续写更加精彩的党的学习的新篇章。

    

    张晓林

    

    ■百年党史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也是学习型政党,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走向未来,是党的百年历史的真实足迹和生动写照,也是党的百年历史所熔铸的本质特征和政治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党中央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

    党的百年历史正是这样说明问题的。追根溯源,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是靠学习、靠学习马克思主义起家的,是靠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武装、指导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走向胜利的。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始终伴随着党的百年历史。众所周知,随着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正是依靠学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产生了最早的一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追随者、实践者,组织起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启航,一开始只有几十个党员,历经百年艰苦奋斗,到现在,党已经拥有九千多万党员,成为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执政、规模最大的执政党。井冈山时期,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大学习、大发展;长征时期,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大学习、大发展;延安时期,我们党展开的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的“延安整风”学习更是脍炙人口,铭刻史册。这些学习教育,坚定了全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担当使命,有力地促进了全党的思想统一和团结,有力地推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在中国革命的成功之中,我们党依靠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所起到巨大作用,功不可没,至关重要。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重视学习的脚步没有停顿,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加有力地向前推进。尤其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党更加重视学习,学习型政党建设又迈上了新的台阶,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仅以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有43次,党的十九大以来到现在为止已有30次,集体学习涉及的专题之广、知识面之大,前所未有,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以及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无疑起到了巨大的示范效应,有力地推动全党学习、全社会学习,对于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重大深远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在党的百年创造性学习中,我们党逐渐形成围绕党的性质宗旨、党的中心工作、党的决策部署、党的重点任务展开学习的一系列重要学习原则;形成了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一系列重要优良学风;形成了学习必须是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既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实践知识的学习的一系列重要学习方法;形成了主题明确、针对性强、切实管用、丰富简洁的一系列学习教材;形成了分级分类领导、指导和管理的一系列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所有这些行之有效的一整套完整系统的党的有关重视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学习体系,包含着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经验、中国风格,是党的宝贵的重要财富,应该讲在世界政党中是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已经和党的历史和事业发展融为一体,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

    ■始终围绕解决“本领恐慌”问题

    我们党为什么要重视学习、重视建设学习型政党?概括地讲,就是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早在1939年的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毛泽东同志提出“本领恐慌”,意在告诫、鞭策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抓紧增加本领,迎接革命高潮。

    我们党对依靠学习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有着强烈的意识,关键有两点:

    一点是现实必然性的要求。尽管我们党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但必须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必须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党的百年历史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阶段,无论革命、建设、改革,对我们党来讲,都是创新性的事业。中国革命怎么搞?建设怎么搞?改革怎么搞?都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由中国的具体国情决定,书本上没有、也不可能有现成答案,现实中没有、也不可能有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只有靠学习探索,自己走出一条路来,自己去闯。可见,依靠学习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掌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规律是何等的重要!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其间包括经历挫折和付出了代价,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并最终夺取政权的正确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的建设和改革事业,也同样如此,也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探索,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

    另一点是我们党自我发展必然性的要求。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承担着民族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随着实际的发展而发展,在探索中、学习中不断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始终与时俱进,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只有不断学习,只有掌握新知识,我们才能走到时代前列,才能够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中流砥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提“本领恐慌”,并强调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这意味着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更为紧迫、更为重要。现在重提的“本领恐慌”和延安时期提的“本领恐慌”,应该讲内涵和外延是不一样的。延安时期我们还是夺取政权的一个党,而现在我们党已经执政七十多年,如果说面临恐慌,那么我们面临的“本领恐慌”恐怕带有全面性的特点,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党的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因为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本身就是全面发展的事业,一个都不能少。而且“本领恐慌”的严峻性与复杂性也跟过去不一样了。当今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剧了大变局的演进,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明显加大。当今的中国,也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面临着很多深层次的复杂难题。在这样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问题且多且复杂,也具有独特性,未知的东西非常多,所以必须要靠学习,通过学习和探索解决“本领恐慌”问题,靠我们自己的智慧和实践来解决中国面临的时代性的课题。

    ■优良学风是党的百年学习史的重要成果

    党的百年创造性学习历史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形成了党的优良学风,即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我们党的百年学习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党的优良学风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曾说:学风问题是第一重要的问题。应该讲这也是党的百年创造性学习历史的重要结论、重要启示,必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学习中得到继承和发扬。具体来说,有三个鲜明特征:

    一、以问题为导向。党的百年学习史告诉我们,一定要针对问题学,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活的灵魂就是从实际出发。实际是什么?实际就是问题,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去学,而不是空对空。毛泽东同志讲过:“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他还生动形象地运用“有的放矢”的典故来说明理论的应用和文风,“的”就是问题,“矢”就是理论,要用“矢”去射“的”,也就是要用理论去说明问题。党的百年学习史,就是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的时代问题为导向,经过不断学习探索,找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规律、发展道路,从而取得了中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以问题为导向,着眼分析解决问题,既是党的学习的着力点,也是党的学习性质、学习目的和党的优良学风的根本要求。

    二、在实践中学习。党的百年学习史告诉我们,党的学习,不是学好了再干,也不是学完了再干,而是边实践边学习,在实践中学、在干中学。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的,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个说法,既生动形象又精辟深刻地表明了我们党重视学习以及怎样学习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就是在革命中学习革命,在建设中学习建设,在改革中学习改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进了城,成为执政党,毛泽东同志提醒全党“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去学习生产的技术和管理生产的办法”“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由于有了新的学习和实践,在干中学,我们才有了农业、工业、国防、科教文卫体等党的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又是一次再学习、大学习,同样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干中学。邓小平同志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因此,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我们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等等,这些过去未曾有过的新事业、新事物,都不是学好了再干的,也不是学完了再干的,而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边干边学的结果。一句话,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干中学,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宝贵经验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

    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党的百年学习历史还告诉我们,党的学习涉及的范围很多,要学的知识很多,但最主要的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和根本,比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实践第一;物质与精神、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辩证统一等等。这些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所以,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走向未来,不断坚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就必须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