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竺清旦:宁波“农运大王”

竺清旦(1899-1935)

    

    

    

    俞 跃 

    

    “可怜种田人,依呀呀得儿喂,穷苦劳碌命。”一首《可怜种田人》,唱出了农民的苦。这是出生于奉化农村的竺清旦(1899-1935)对自己所生活时代的真实写照,他一生致力于通过农民运动改变农村、改变中国的原点也基于此。

    竺清旦并不是一开始就选择这条道路的,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教育救国思潮,深深影响了他。这位曾经的老师、校长,一度将国家前途命运寄希望于教育,特别是少年儿童。“教育救国”方案的破产,使他逐渐意识到政治上的问题,比教育问题更为迫切,通过革命的手段推翻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军阀统治,才是救国的正确方法。

    竺清旦开始接触马列主义,投身于中国工农革命的洪流中。1925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竺清旦的革命干劲更足了。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提出将一切权力归农会的主张。而这一想法,竺清旦在实践上先行了一步。在宁波党组织的领导下,竺清旦通过在《时事公报》上发表文章,揭露宁波江东肥料公司垄断肥源、高价售卖、侵害农民利益的恶行。他深入鄞东农村一线,特别是在1925年6月,在青山庙、忠嘉旌庙主持农民代表会议,决定以实际行动对抗肥料公司,开展反粪霸斗争。

    竺清旦带领3000多农民,向警察厅请愿未果,又转向肥料公司。农民的革命热情被点燃,肥料公司的资本家狼狈出逃,警察厅宣布取缔肥料公司,农民斗争取得了胜利。这是竺清旦领导农民斗争的胜利,也是我党在宁波地区领导开展的最早的农民运动。

    1925年7月,竺清旦因势利导,在鄞东领导建立了五魁村青山庙、邱隘村择木庙两个农民协会。这两个基层农民协会的建立,是在农民斗争中形成的,农民从中看到了联合起来的组织力量。这一宝贵的斗争经验,也使竺清旦更清楚地看到了建立农民组织,发动农民运动的必要性与可能性。特别是中共宁波地委成立后,专门组建了农民运动委员会,竺清旦成为全宁波地区农运工作的直接领导者,对鄞县、慈溪、镇海、定海、象山、奉化、余姚等县进行了具体的工作指导。

    他在余姚办起了第一个农民夜校,后又建立了余姚盐民协会。他率先垂范,要求鄞县、奉化、慈溪等县必须把农民组织起来,建立农民协会。应当说,竺清旦的这一系列革命实践,助推了宁波农民运动的发展。

    担任宁绍台农民协会会长,是竺清旦领导农民运动的另一个重大事件。1926年12月成立宁绍台农民协会后,他任命了一批宁绍台农民协会负责人分赴各地工作,组织建立农民自卫军。这一系列的做法,与他1926年5月在广州参加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是分不开的。在四个月的时间里,他不仅亲耳聆听了毛泽东、周恩来、恽代英等人的演讲,还有幸到农运大王彭湃的家乡海陆丰等地学习取经。他明白了农民要组织、农会要建立、农运人才要培育,农民运动的开展必须结合本地实际,他采用以会代训的办法,广泛印发资料,指导宁波各地的农民运动。

    他深刻认识到“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武装,农民协会就不能巩固”,于是策动姚北水巡队队长费德昭起义,并在相公殿建立了“浙东人民自卫军”,这里后来打响了浙东敌后抗日第一枪。此后,宁波多地有多支农民自卫军组建起来,进一步推动了农民运动的快速发展。到1927年4月,宁绍台地区有组织的农民已有20余万人,竺清旦领导的农民运动,轰轰烈烈。

    但这一大好的革命形势被蒋介石扼杀了。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夕,1927年4月9日,宁波发生了“清党”事件,王鲲、杨眉山被捕,宁波总工会、宁绍台农民协会相继被毁,宁波临时政府被解散,竺清旦等共产党员被通缉捉拿。闻讯后,根据党组织的决定,竺清旦出走武汉。谁也没有想到,这一走,竺清旦再也没有回到家乡。

    在武汉时期,竺清旦不仅参加了张秋人、经亨颐等人主持的训练班,还参加了1927年6月在汉口召开的全国第四次劳动代表大会。可是,随后汪精卫就在武汉发动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党组织将竺清旦等送到苏联学习。在苏联期间,从莫斯科东方大学到莫斯科中山大学,竺清旦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军事理论,随时准备回国开展革命武装斗争。

    竺清旦在苏联学习期间,和王明(原名陈绍禹)同校。因竺清旦向所在学校提出校内存在的一些问题时,得罪了王明,对方诬称竺清旦是中山大学校内托派(“托洛茨基主义”派)组织的组长。这当然是子虚乌有,经过调查,组织上为竺清旦予以了澄清。

    1930年10月,竺清旦从苏联回国,在新疆开展群众工作。后被安排在民国军阀盛世才的教导团工作。在疆期间,竺清旦积极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开展革命活动,招来盛世才的嫉恨,于1935年遇害。

    竺清旦的一生,都与革命斗争相关,与宁波的农民运动相连,他建农会、创农协、夺武装。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赵世炎夸“宁波农民运动搞得好”,老百姓则称竺清旦是宁波“农运大王”。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