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个全员高考职校,助力学子圆梦大学

鄞州职业高级中学

积极阳光的学子

专业技能实训

学生毕业照

    

    

    杨剑 蒋炜宁 文/摄 

    

    随着高职考成绩公布临近,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鄞州职高)2018级经贸班31名学生满怀憧憬,他们是鄞州职高全员高考政策的受益者。今年,他们班绝大多数甚至整班学生有可能进入大学的殿堂,实现在大学深造的梦想。

    “大家都想读大学。在高一下学期的分流考中,我们这个班分流为实习班,当时心里是很难受的,但幸运的是,2019年学校高考政策全面放开,我们都有了高考的机会。听到这个消息时,不仅我们开心,父母也很开心,有了一种盼头。”学生姜鸿瑶说。

    一直以来,职业高中都实行高职考分流政策,一部分学生高二时进入企业实习、毕业后直接进入社会就业,一半以下的学生才有参加高职考的机会。鄞州职高通过多方面调研,发现多数的实习生有接受继续教育的愿望,很多学生毕业后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成人教育学院学习,渴望获得更多的知识。

    为了让每一名学生都实现继续深造的愿望,圆梦大学,2019年,学校推出全员高考政策,只要品行优良,有高考愿望的学生都可以参加高职考。

    当年政策一推出,首先受益的是学校2017级的学生。很多学生已经在实习了,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返回学校继续学习,努力冲刺高考。一大批原本无望读大学的学生,最后开心地进入了大学殿堂。

    正在大学读书的卜学平,就是鄞州职高全员高考政策的其中一名受益者。“全员高考这个政策特别好,让每一个人都有实现大学梦的可能。当时我已经在工厂实习了,听到这个消息,我马上返回学校。我认为不参加高考,是一辈子的遗憾。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心里充满喜悦。”卜学平说。

    当年与卜学平一起在工厂实习的很多同学,通过高考走进大学。徐淑婷、张瑜萱、李盈颖、林佳豪等同学分别进入东方学校、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广厦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商学院深造。他们都很感谢学校的全员高考政策给了他们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结合自己的经历,卜学平给学弟学妹留言:“一定要参加高考,不要认为自己底子差,就放弃了。当年我底子也不好,但有了目标,就会有动力和激情,学习并不是那么难。”

    “全员高考政策首先让我们可以不用在17岁这个年纪就早早地踏入社会,其次,通过高职考进入大学,有了再次提高自己综合素养的机会。”姜鸿瑶说,“全员高考让我们班同学士气高昂,学习氛围有了很大的改观,大家都有公平起跑的机会。”

    姜鸿瑶的同学何雨同样非常感谢学校能实行全员高考政策,“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高中文凭是远远不够的,当人家问起你的学历时,这会成为你难以启齿的痛。在得知我们班从实习班转为高考班时,我们觉得自己是如此的幸运,大家都觉得不能辜负学校给我们的这个好机会,都有了上进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

    近3年,鄞州职高参加高职考的学生数占比从原本一半不到快速提升到90%以上。除了一些情况特殊的学生,其他学生参加了高职考。为了实现学生的大学梦,全校师生全力以赴。

    “会有始料不及的运气,会有突如其来的欢喜。”学生金红盛非常感慨,“全员高考政策,这既是机会,可把握,又是命运,可改变。既然机会降临在我的面前,那就做好准备奋力一搏!高考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

    在全员高考政策的驱动下,近几年鄞州职高的高职考成绩非常优秀,大学升学率高达99.8%,本科率达到11%,个别专业如文秘、服装等,本科率分别达到18%、40%。不少学生考取了研究生甚至博士生,为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