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

开拓“革新”路径 加快“双优”建设

    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县第48位,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8位、浙江省第1位;作为宁波首个国家生态县,连续三年占据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2位;2019年创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获评全市唯一的4A级景区城。

    去年,民生感知度调查全市第一,并帮助深度贫困县贵州晴隆县脱贫摘帽,《宁波市宁海县振兴乡村新模式“牵手”贵州晴隆》入选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案例,《甬黔携手,共建贫困留守妇女家门口的“创业孵化基地”》上榜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获奖名单。

    ……

    

    “十三五”以来,宁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系统构建发展优质、治理优越“双优”宁海建设的四梁八柱,破难而上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城乡美丽宜居水平,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创新,扛起争做“重要窗口”双优生的使命担当。

    

    产业优化焕发新活力

    

    

    去年以来,宁海对全县工业集聚点实施系统性改造,推进空间优化、企业提质、产业集聚。聚力工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工业全域治理,这是宁海破解企业发展低效散乱难题、提升土地产出效率、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又一重大行动。截至目前,全县拆旧面积90余万平方米,加速构建“空间优化、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功能集成、绿色集约”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宁海深化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和市委“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举全县之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365”产业体系,工业经济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十三五”期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利税总额年均分别增长9.2%、9.1%、3.0%、1.9%。发展质量和效益较快提升,去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2.2万元/人·年,“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6.8%,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5%。

    创新驱动日益增强。去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24.6亿元,同比增长7.7%;新产品产值率38.3%,比2015年提高4.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的年均增速达到11.9%。人才总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是5年前的1.5倍、2.2倍和3倍。

    产业体系提速优化。宁海接续开展“3+3+X”现代工业新体系建设、“365”产业升级计划。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比2016年提高9.2个百分点、14.3个百分点和5.4个百分点。宁海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去年,全县规上工业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从2015年的16.0万元提高到去年的22.2万元,被列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文体用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增速居全市第一。

    绿色转型焕发新活力。宁海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累计拥有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6家省级绿色工厂。加快“低散乱污”整治提升,“十三五”以来,已累计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60家,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392家。

    

    基层治理涌现“宁海模式”

    

    

    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近年来,宁海在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上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些经验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宁海模式”。

    宁海深化党员联户制度,建立“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网络体系,推行“五联到户”责任清单,从严落实“八必访”走访要求,深入开展“走亲、解忧、问效到一线”等活动,制定推出“联村铁律30条”,推进2万余名村社党员进网格访民情、解民忧,有效发挥党员带领群众自治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仅让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也打通了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在构建“一大平台引领、千支队伍聚力、万名党员争先”的“党群同心圆”体系中,目前共有10830名党员志愿者注册,认领微心愿1.5万余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7万余个,参与志愿服务超过30余万人次,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该项工作获评“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及“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十佳案例金奖”。

    宁海坚持将权力置于阳光下,紧扣基层最关心的“事怎么定”“人怎么管”“钱怎么花”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打造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升级版,发布县级地方标准,推动上升为省地方标准、国家标准,梳理形成《村务管理基础术语与事项分类》《村务管理事项运行流程编制指南》《村务管理村务流程化管理实施规范》3项国标草案。同时,紧盯村级小微权力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打造形成村级小微权力智慧运行系统,通过梳理监督业务流程、收集监督关键数据、建立大数据监督模型机制,实现“全过程、全覆盖、全员化”的数字化监督,进一步压缩违规用权空间,规范村干部权力,发挥数字化改革对基层监督的数字赋能效用。

    去年年底,宁海由县委书记牵头,召开36条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面启动36条三年行动计划,以“村村过硬、整体进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目标,以典型示范引领、区域统筹联动为途径,以36条达标村(社)、示范村(社)创建为着力点,分三年逐步提高达标村(社)、示范村(社)占比,最终形成36条全面规范、运维有序、绩效明显的“宁海样板、宁海经验”。

    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宁海不断搭建信息化、智能化平台,让社会基层治理创新插上现代科技的“云”翅膀。开发推广“宁海村民e点通”平台,实现信息一键直通、矛盾一线化解、权力一体监督、服务一步到位。打造“村民说事”在线版,打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提质版,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版。

    

    城乡发力迈向共同富裕

    

    

    继葛家村之后,涨坑、骆家坑、大郑等宁海一些原本不知名的乡村崭露头角。这些村庄能成为“网红村”,都离不开艺术的点化。

    2019年以来,宁海创造性地构建“艺术振兴乡村”机制,发动高校教授进驻乡村,以艺术为支点撬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如今在葛家村,涌现出了一批土生土长的“乡建艺术家”,他们被艺术唤醒了发现美、感知美的能力,用自己的双手装扮美丽家园,用艺术点亮这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

    随着村庄环境的蜕变,葛家村吸引了外来资本入驻,一期投资1500万元的高档民宿项目已实质性启动。去年,葛家村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比上年增长200%。

    宁海探索艺术振兴乡村之路,开辟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特色实现路径。去年以来,宁海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资源,发动县内相关部门力量,按照“财富 赋能 友好”的核心理念,把“艺术振兴乡村模式”向全县15个乡镇20个村推广,并在大佳何镇试点打造“乡村艺术谷”,融入桥头胡“汶溪翠谷”、大佳何“正学故里”等文明示范线建设,用艺术提升乡村品质,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近年来,宁海先行先试推动机制创新,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城乡发力迈向共同富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宁海县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紧扣重点环节探索建立审批裁决工作机制,创设独立于相关部门的“审批法庭”;以“法治思维+顶层设计”为理念,向审批源头“动刀”,对行政部门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按法律法规进行审查“瘦身”,做到应砍则砍,目前,共开庭65次,清理前置条件432条。

    垃圾分类处理构建“智分类、云回收、源处理、循利用”模式,在宁海337个建制村推开,30%的村实现智分类,生活垃圾综合减量率由15%提升至58%,转运总量下降49%,入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单位。凭借“智慧垃圾”体系,去年12月,宁海还上榜了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第二批共23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宁海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共体”均实现全覆盖。县级公立医院全部与大院名院合作办医,县域就诊率达90%,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药品加成全面取消,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全面实现。

    数据显示,去年宁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188元,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66元,增长6.8%,城乡居民收入比1.77:1。

    

    

    

    撰文 孙吉晶 徐铭怿

    供图 宁海县委宣传部

    制图 张丽梅

    

    

    宁波华成阀门有限公司抓紧生产

    

    宁海兴宁廊桥夜景

    

    桑洲油菜花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