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跃龙:

凝心聚力打造“美丽跃龙”

    跃龙街道地处宁海城区中心地带。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发展优质、治理优越“双优”宁海建设目标,“内外兼修”建设“美丽跃龙”,努力打造看得见的“生态美”、感受得到的“文明美”,为宁海美丽县城建设增添亮色。

    面对各项繁重的工作任务,街道领导班子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揽责不避责,深入开展“三服务”,统筹推进“六争攻坚”,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美丽跃龙”蒸蒸日上,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担当作为 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作为城市“夹缝地”,城中村存在着村民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近年来,跃龙街道围绕打造“生态型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区”,加速推进辖区内城中村的“蝶变”。按照成熟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则,目前已完成1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北星社区内老旧小区众多,房子大多建于20世纪80年代。如今,这里的一部分老旧小区已经发生了变化:原先老化、褪色的墙体被粉刷一新;路面统一划出了停车线,小区停车更加规范有序;部分老楼进行了楼道抗震加固,还安装了智能门锁……美观而温馨的小区环境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今后三年,跃龙街道将200余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街道还创新方法,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及其团队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用“艺术点亮社区”的模式,推进剩余老旧小区改造。

    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跃龙街道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港头至沿海南线道路、蒲岙至灰场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等13个基础项目以及人民大道、兴海南路、沿海南线改造提升工程,打通城区3条断头路。实施斗门张等城市区块雨污水改造,提升改造82个老旧农村公厕。建设杨溪跃龙段、干溪小流域整治工程等5个水利项目,白溪治理工程、水车防洪堤Ⅱ标工程、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程有序推进。

    5年来,围绕建设“美丽跃龙”,街道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一批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作为街道引进的宁海最大的民办学校,海亮宁海公学一期占地230多亩。在拆迁、建设过程中,街道提供最优的服务和后勤保障,确保工程如期建设。今年9月,海亮宁海公学将投入使用。

    目前,跃龙街道135个重点工程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中,累计征收土地2846亩,征拆房屋22.3万余平方米。总数650户的坑龙王、双水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率96%以上,坑龙王一期成功挂牌。220千伏跃龙变迁建、南门大桥、兴海南路、城逐线三期、宁海县老年公寓等重大项目顺利建成。

    

    强化服务 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在“退二进三”、工业经济趋于平缓的形势下,跃龙街道立足主城区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5年来,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8.4%,累计实现193.8亿元。

    “街道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让企业有困难时能第一时间想到我们、找到我们。”跃龙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急企业之所急,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对接落实解决发展用地、法院拍卖厂房后续办证等各种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去年8月,街道所属企业天普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上交所主板顺利上市。街道还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雪坡工业区一期企业顺利进场施工,雪坡二期后续征地拆迁正有序推进。

    跃龙街道商会是全国五好商会,以资金互助会为平台,5年来,跃龙街道商会为街道企业倒贷资金3500多笔共计45.3亿元,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瓶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跃龙街道商会积极配合政府抓好疫情科学防控,同时通过线下服务与线上宣传等方式,助力会员企业参与疫情防控,保障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同时,跃龙街道商会积极收集会员企业诉求,并邀请街道相关人员向会员企业传达最新政策、复工流程指导等,并对会员们遇到的难题、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回应,提出解决方案。

    眼下,宁海正全力推进工业全域治理。跃龙街道工业全域治理涉及范家、项家、大湾塘、辛岭工业区等范围。整治中,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搬迁、重建等问题。为此,街道工作人员充分了解企业主的诉求,并结合企业经营状况及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安排解决方案,真心真情服务企业,全力以赴助企纾难解困。街道工作人员的真心服务获得了不少企业主的认可。区域内不少企业积极配合,自行主动拆除违章搭建。企业主表示要合理利用有证土地,重新建造厂房,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工业用地产出效益。

    

    攻坚克难 社会环境日趋和谐

    

    

    近年来,跃龙街道扛起保平安的政治责任,社会环境保持和谐稳定。

    面对人数最多、类型复杂的疫情管控压力,街道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用10天时间建起了东镇商务楼新冠疫苗接种点。全街道已累计完成疫苗接种7.8万剂次。

    街道深化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的人民调解工作,快速有效处置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首创“区块链”调解团队,打造“流动调解室”运行模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100多件,矛盾纠纷化解结案率达99%。同时,积极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实行分级分类处置,累计化解信访件29件。去年,受理信访件数量同比减少22.5%,信访件处理满意率提升10%。

    西子商圈是宁海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地标,是党在“两新”组织工作的重要阵地。为拓展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有效引领社会基层治理,街道全力打造西子商圈“红立方”党建品牌,全面提升组织有效覆盖水平,引领商圈经济发展,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兴圃社区楼多、户多、人多,是一个典型的居住型社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社区积极探索“红色楼道长、街巷长”包楼联户、红色网格互动机制,密切党群关系,通过解决居民“小问题”做好创城“大文章”。社区精心划分网格,组建红色联盟,发挥先锋作用,实行组团攻坚,推动全员创建。

    近年来,跃龙街道投入近千万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16个责任区93个大网格475个小网格,全员发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七大行动”百日攻坚,并顺利通过第一次省测;连续4次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复评工作,今年争创“五连冠”;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成功创建省市级示范小区30个;凌塘创建为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精品村;白龙潭洋村创建为省市两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大桥李尝试引入艺术振兴乡村模式,环境明显改善。

    

    牢记使命 风清气正人心更齐

    

    

    跃龙街道始终坚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不断增强。

    街道党工委带头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各级巡视巡察、审计以及电视问政发现的问题整改,带头讲政治、抓落实。

    街道党工委提出并带头践行诚心、热心、公心、爱心“四心”理念和一个起立、一个微笑等“十个一”工作法,办实办好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回应群众关切。干部战斗力、凝聚力和政府公信力明显增强。在重大项目征地拆迁、防台抗旱、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抢险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干部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跃龙作为宁波市唯一一个街道参加全国社区服务经验交流暨“暖心工程”推进会,并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兴圃社区荣获全国暖心工程优秀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怡惠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街长制”自治新模式成功入选百篇全省城乡社区治理优秀案例。

    守初心,担使命。街道不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通过教育培训与督促提升相结合,积极打造“领航型”头雁,实施村(社)干部集中轮训、社区干部跟班实训;通过村(社)干部、党员、村民(社员)代表三支队伍的“三个同质化”管理模式,树立规矩意识,强化干事创业意识;建立青年干部成长导师制、市级治社名师“岗位跟班”实训,把重大项目作为干部的“实践课堂”。

    深入执行“36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每年有计划地对村(社)干部、党员、村民(社员)代表进行“36条”培训。加强农村巡察,不定期开展村(社)级重大事项专项监督,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撰文 孙吉晶 徐铭怿 华建平

    供图 跃龙街道 

    制图 张丽梅

    

    

    音乐党课

    

    西子国际商圈

    

    望府村望府楼山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