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黄坛:

加速建设生态品质新城


黄坛水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唯有实干不负担当。

    近年来,黄坛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地处城郊、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理清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动力,砥砺前行,勇开新局,经济发展增量提质,城镇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蒸蒸日上,黄坛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绘就。

    迈向新征程,奋力谱新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黄坛镇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强镇、城乡统筹、共建共享、民生福祉,众志成城,奋发有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生态品质新城,为发展优质、治理优越的“双优”宁海建设贡献黄坛力量。

    

    工业强镇 产业发展动能澎湃

    

    

    得力集团利用云计算、云安全、机器视觉等新技术,打造“5G+未来工厂”,力争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5G+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今年3月,全国最大办公文具产业集团得力集团与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中兴通讯等合作,迈出数字化转型升级关键一步。

    得力将借助5G超高速率、超低时延和超大连接的特性,为智能制造添加“助力剂”,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打造“5G+未来工厂”,这在全国文具行业还是首个。

    近年来,黄坛镇咬定“工业强镇”目标,发挥得力、华成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做强做优文具、阀门两个优势制造产业,工业“智”造风生水起。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持续推进“科技争投”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完成技改投资2.5亿元。得力集团入选浙江省第二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打印机项目实现量产。华平智控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华成阀门减压稳压阀、鸿祥五金汽车配件等项目相继投产。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5667万元,增速位居全县前列。得力胶粘、思迈工业等一批新晋战略性新兴企业崭露头角。

    “工业经济‘进’的态势在持续,‘新’的动力在增长,‘好’的因素在累积。”黄坛镇党委书记王宏伟表示,坚持实业强镇不动摇,奋楫扬帆,培厚工业强镇优势。以工业集聚区治理为契机,黄坛高起点推进辛岭工业园区、杨家工业集聚区改造提升,有效推进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整治,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同时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小微产业园建设,吸引优质企业投资落户。今年前5个月,黄坛镇规上工业总产值104.4亿元,同比增长28.2%,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幅为50.9%。

    

    剑指短板 城镇面貌展露新姿

    

    

    在黄坛镇后门山,占地面积6.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约3000万元的黄坛公园建设已进入尾声,即将对公众开放。黄坛公园环境优美,拥有网球场、篮球场、体育路径等体育设施,将成为当地百姓休闲、运动的一个理想场所。

    围绕“精品宜居、创新宜业、特色宜游”,黄坛镇精心规划城镇布局,谋定以生态休闲为特色的品质宜居产城建设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一核一心,两轴两片”的美丽城镇建设方案,全力拉开城镇框架。黄坛镇打好“治、建、融”组合拳,持续深化美丽城镇建设。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年度考核双优,跻身全县第一梯队,顺利完成省级卫生镇创建。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近两年来,黄坛镇启动“幸福工程”,确定57个民生项目,建立完善领导领衔破难、小分队破难、现场办公破难、条块联动破难等一系列服务机制。镇领导担任“85后”年轻干部的导师,到项目现场抓重点、疏堵点、破难点,切实推动解决民生项目落实、落地,同时实施“红黄绿”亮灯跟踪。

    环城西路是黄坛镇的一条主要道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打通。为了拔掉群众心头的这根“刺”,黄坛镇成立专项攻坚小分队,做到“一条路、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3个月打通了“断头路”。截至目前,农民饮用水提标达标工程、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盈坑公路拓宽、灵山至大坑里等乡村公路等项目已经完工,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基本成型,一户一表改造、宁波首个世行贷款水利项目龙眼溪整治工程进展顺利,溪边、下溪两个安置小区建设正有力推进。

    

    为民承责 干事创业活力倍增

    

    

    人心齐,泰山移。

    近年来,黄坛镇党委坚持把“百村立功竞赛”活动作为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干部党员比干劲、赛绩效,全镇上下形成了“为民承责、争先立功”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成功创建省级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镇、市级无违建乡镇。

    黄坛镇将百村立功竞赛直接与满意联村干部考评、村干部绩效考核、党员锋领指数相挂钩,并在县级奖励基础上,镇财政每年配套投入50万元,专项奖励竞赛项目成效突出的村和个人,切实让示范受鼓励、先进增动力、项目添活力。经过一年多的规划建设,大山深处的双峰片弘杨村以艺术振兴乡村为抓手,完成了多个节点景观的打造,使财富、赋能、友好的理念深入村民内心,村庄面貌也由此焕然一新。同时,黄坛镇用心串联双峰片的弘杨村、中央山村、榧坑村、里天河村、逐步村5个点,打造出一条“点上出彩、面上亮丽”的“峰烟古道”,美丽乡村风景线呼之欲出。

    黄坛镇还深入贯彻中央“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精神,以宁海县联村铁律28条为基准,通过智能联动、责任包干、经济赋能这三个维度全力打造村镇发展共同体,培育接地气、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为实现黄坛镇跨越式发展储备力量、积蓄动能。

    责任包干是黄坛镇推出的创新工作举措。从原先的按流程办事到现在的“24小时现场落实”,从以往的信访难点问题解而不决到如今的“追根溯源,一责到底”,黄坛镇各级干部深入一线,主动作为,今年以来,全镇受理信访件256件,结案闭环100%,把问题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撰文 孙吉晶 徐铭怿 葛主铨

    供图 黄坛镇

    制图 张丽梅

    

    双峰香榧丰收

    

    得力集团总部大楼

    

    宁海五大溪流之一的洋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