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合政府侧和市场侧,贯通生产端与消费端

宁波将承担我省5个行业产业大脑试点建设

    

    

    

    

    本报讯(记者殷聪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前天,省经信厅公布了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首批30个行业产业大脑中,宁波将牵头建设5个行业产业大脑。

    其中,模具(金属)产业大脑将由北仑区牵头,宁海县联合共建;化工产业大脑由宁波市本级牵头,11个设区市联合共建,镇海区具体承担;服装产业大脑由宁波市海曙区牵头;智能家电产业大脑由余姚市牵头,慈溪市、高新区联合共建;文体用品产业大脑由宁海县牵头,北仑区联合共建。

    什么是产业大脑?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产业大脑不仅仅是连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也是全面掌握、分析、研判、预警的“智慧大脑”,一个可以描绘经济运行态势,洞察产业链情况,多维度展示产业信息、各区域产业和企业的行业趋势,辅助政策落地、产业发展的“最强大脑”。

    作为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核心支撑,产业大脑将融合政府侧和市场侧,贯通生产端与消费端,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数字化赋能,为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为经济治理提供数字化手段,着力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以服装产业大脑为例,借助产业大脑的建设,宁波服装产业有望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服装产业大脑投用后,不仅政府部门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施策,企业也能通过产业大脑搭建的综合应用门户,享受一站式的软件服务以及一系列的延伸服务。

    据海曙区经信局数字经济和信息化科副科长陈超杰介绍,得益于海曙数字化改革的先行先试,目前海曙已上线产业地图、运行分析、产业链图谱、亩均效益、企业画像等6个模块。

    在海曙试点的服装产业大脑上,你可以实时查看企业的详细信息,也可以清晰地看到海曙纺织服装企业的具体分布,为下一步产业集聚提供决策依据;你可以点开产业链图谱模块,详细了解企业之间的关联,寻找产业链式发展的长板与短板,为下一步精准招商出谋划策;你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亩均增加值,实现企业的精准治理。

    “这仅仅是个开始。”陈超杰说,扩展功能后,服装产业大脑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在海曙试点的基础上,逐步赋能全市乃至全省的纺织服装企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