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多个报告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 通讯员廖倩书)6月23日至24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发展部署、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节能降耗工作等情况的报告。

    在24日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审议发言。

    就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宋汉平建议,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更多的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真正主体。充分发挥我市产业集群协作配套紧密的优势,鼓励以大企业的“大创新”引领和整合小企业的“小微创新”,推动产业集群向产业高端整体迈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爱民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快布局以三大科创高地为重点、国家自创区为引领、甬江科创大走廊为主体的重大创新空间,不断完善以高新区为核心的“一区多园”发展机制,大力推进全市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同时要聚焦企业的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着力解决阻碍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就节能降耗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望真认为,“十四五”时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也是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采取强有力措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控“两高”项目,把全面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把数字化改革作为转型的牵引抓手,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韩利诚建议,要加强科技支撑,全面提高工业领域绿色化水平。我市作为制造业大市,要紧紧抓住支柱产业和高能耗行业等关键领域,加强对钢铁、化工等企业的监督检查,通过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压紧压实责任,做细做实节能降耗工作。要充分挖掘建筑节能降耗和夜间街景灯光照明控制的潜力,实实在在地推进节能降耗。要加强节能降耗科普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节能降耗工作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