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送线索525条,一线办案581件

余姚以检察履职助力乡村绘就新画卷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赵娟 俞旦)“我不太懂法,随意买卖、使用危险化学品,触犯了刑法,污染了周边环境,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很后悔……”日前,在“乡村检察官”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见证下,余姚某乡镇小微企业主齐某正式委托专业公司对被其污染的区域进行修复。以检察履职助力乡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安”,余姚检察院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为了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借助在全省率先试点的‘乡村检察官’团队,不断将触角向基层延伸,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纠纷化解等问题,着力以法治推进乡村振兴。”余姚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水污染、环境污染、非法采矿、非法捕捞等一系列破坏农村生态的问题,“乡村检察官”团队打造了“刑事惩治+公益保护”联合运作的农村生态保护链条,形成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线索同步移送机制,在严厉惩治乡村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犯罪的同时,开展农村土地、水环境保护等专项行动,同步跟进生态修复,确保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生态。

    在服务乡镇民营企业方面,“乡村检察官”团队通过检察听证、公开宣告、推动履行生态损害赔偿等形式,促进小微企业有效治理。在办理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系列案中,“乡村检察官”尹婕对4家企业、9名企业经营人的不起诉宣告开到中小企业聚集的乡镇,并以案为鉴开展涉税法制宣讲,帮助企业规范管理。

    针对乡村基层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乡村检察官”团队通过公开听证、联合调处等方式,一揽子化解,在矛盾化解中传递公正、和谐、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起违规养殖引发周边村民多次信访案件中,“乡村检察官”沈叶钏、鲁贯毅在做好释法说理的同时,推动召开综治、环保、检察等多部门参与的协调会,推动一周内整改到位,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截至目前,余姚检察院“乡村检察官”已覆盖余姚21个乡镇(街道),辐射321个村(社区);共移送公益诉讼与诉讼违法线索525条,深入一线办案581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