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账审批不出村

海曙农村资产管理数字化试点先行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昊桦 厉迪桑)“村账审批不出村,实时上传审批,便利太多了。”前天,海曙区鄞江镇芸峰村出纳员舒贤萍在电脑前,将一批路灯配件购买及维修费的发票通过网上审批,5分钟就完成了整个审批过程。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上线后,海曙区率先在芸峰村、建岙村进行试点先行。

    一个月的“数字化”管理试点让山村尝到了“甜头”。“这个月,我完成了近40项业务审批,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舒贤萍感叹,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上线后,让村内的审批程序更加规范。

    记者在现场看到,舒贤萍熟练地将原始凭证通过高拍仪上传系统,并在系统内填写支出事由、支出方式、支出对象、支出金额4个基本要素,最后由村、镇(乡)审批人员通过“浙政钉2.0”完成审批,全程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数字赋能,还让村务审核审批过程“透明化”。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农经站工作人员陈诚介绍,过去的审批手续是线下、纸质的,纸质审批单上的日期存在可任意填写的漏洞,会导致“先支付、后补审批”的不规范情况出现。对审核和监管人员来说,这种后补行为不易发现,一旦发现也在事后。如今,一切审批必须按规定流程进行,弥补了未经审核就已支出的漏洞。

    “网上的审批内容和记录会被永远保存在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中。”陈诚介绍,5月初,海曙区以鄞江镇为试点对象,对镇内负责村集体资金支付的出纳员进行了专场培训,讲解网络审批等功能,经过综合考虑选择了村财务管理基础较好、村干部对电脑操作较熟练的芸峰村、建岙村进行试点。其间,由农经站和属地乡镇相关部门进行监管,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下一步,将在全区乡村全面推广,完善“阳光公开”功能,让村民们也能在网上看到村务动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