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添“四海”特色 深化“四韵”内涵

让“顺着运河来看海”成为宁波海洋旅游新名片

“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文化旅游在厦门大放异彩。

    

    

    

    

    

    

    张正伟 杨燚锋 文/图

    

    上周,宁波走进厦门,参加第17届中国海峡旅游博览会,成功举办“海丝相汇 甬厦相连”2021宁波文化旅游(厦门)推介会。这是继西安站后,2021宁波文化旅游全国巡展的又一次风采展示。

    经此两站,“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文化旅游新形象海陆并进,大踏步走向“一带一路”,以海丝文化、海湾风情、海天佛国、海鲜美味为代表的“四海”特色旅游产品和海丝瓷韵、海丝茶韵、海丝禅韵和海丝帆韵“四韵”文化旅游内涵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作为海洋大市,宁波如何以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为契机,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滨海旅游新名片,推动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近日,笔者专访了一直从事宁波海洋旅游研究的宁波大学教授苏勇军。

    站上“风口”

    迎接海洋旅游新时代

    城在海中、临岛鼓浪的厦门,沙软水蓝、中西交融的青岛,气候宜人、离岛免税的三亚……在这次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宁波与一众国内知名的滨海城市同台竞秀,尽显海丝古港风采。

    问:当下,国内许多滨海城市在围绕海洋旅游做文章,首先请您谈谈时下海洋旅游发展的总体趋势,宁波应该如何应对?

    答:全球旅游业自2010年以来持续增长。2019年,全球旅游总人次为123.1亿,全旅游业增加值约为9.2万亿美元,对全球GDP的贡献达到了10.4%。其中,滨海旅游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海洋开发、海洋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球范围内共有超过70个国际知名滨海旅游目的地,滨海旅游业出口总值达到610亿美元,其中超过40%的滨海旅游目的地收入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超过20%。此外,中国出境游人次的1/3选择滨海游。

    “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这为滨海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背景下,发展滨海旅游不仅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宁波应该抓住机遇,进一步在扩大滨海旅游经济规模、完善滨海旅游产业体系、提升滨海旅游产品内涵等方面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聚变,打造全国知名的海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厚植文化

    打造海丝旅游新品牌

    半岛象山、人文余姚、钱湖鄞州、弥勒奉化……在此次旅博会上,宁波各区县(市)打出各自特色,尽显海丝“活化石”的风采,海丝瓷韵、海丝茶韵、海丝禅韵和海丝帆韵吸引了当地居民和参展客商的注意。

    问:近年来,宁波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全力打造“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文化旅游主题形象。不知您对此有何看法,对于发展具有宁波特色的海洋旅游有何建议?

    答:丰富的海洋自然景观和独特的历史人文景观,是宁波滨海旅游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泉,应该坚持文化与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深挖滨海特色文化,逐渐找到文化和旅游的最大公约数与最佳连接点。

    一是大力推进海洋渔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渔文化专题博物馆等宜游化改造,将渔文化与创作空间、众创空间、阅读空间、休憩空间等融合;挖掘独特渔文化内涵,打造特色鲜明、艺术水准高的旅游演艺和高质量策划海洋节庆品牌;加快建设规模酒店、海鲜餐饮排档集聚区(街区),打响海鲜餐饮品牌。

    二是大力推进海丝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将海丝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增强游客文化体验;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海丝旅游产品,全力培植本土海丝文化旅游品牌;将海丝文化与会展旅游、研学旅游等相结合,积极拓展海丝旅游领域。

    三是大力推进港口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将港口博物馆、港口文化节从过去单一的公共文化服务提供者转变成为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把港口工业魅力与区域特色历史、文化、艺术相结合,让游客充分感受世界大港的风采。

    四是大力推进运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宁波运河沿线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优化江海(河海)旅游线路,打造“运河风情+海丝魅力”的旅游品牌。

    五是大力推进海商(宁波帮)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宁波帮”文化内涵,增强文化传承活力,阐发文化当代价值,打造商帮文化旅游品牌与精品线路。

    紧跟潮流

    丰富海洋旅游产品体系

    三江六岸十地标、三湾九滩百岛、三山一湖九名刹、鲜咸二味数东海,在此次厦门之行中,以海丝文化、海湾风情、海天佛国和海鲜美味为代表的宁波“四海”特色旅游产品吸睛无数,让人们对“顺着运河来看海”充满了期待。

    问:宁波近年来正在围绕“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主题,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能不能请您结合海洋旅游发展趋势谈谈具体的建议?

    答:“四海”文化旅游产品非常契合宁波的城市特点与文化气质,但从品牌打造与市场推广的角度来说,需要构建多元的旅游产品体系。

    要打造多元化滨海度假娱乐产品体系,提供滨海休闲度假游、渔文化体验、地质公园观光、海洋自然研学、环海岛海防主题游等旅游产品,持续发展滨海游憩娱乐。要推动邮轮游艇旅游产品高端化,努力实现宁波旅游“港通天下”的愿景,同步带动休闲垂钓、主题摄影、微电影拍摄、婚庆婚礼等邮轮游艇旅游产品。要培育近海运动休闲产品,发展并推广高端、个性化运动,满足多元户外运动需求。要开发滨海康体养生旅游产品,打造以康体、疗养、医疗、养生、养老为主题的康疗养生旅游产品体系。

    要加快海岛旅游休闲基地建设,积极创新海岛康养旅游产品和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最后,要拓展海钓深度体验项目,并将它同科普、海洋研学相结合,形成多元化的海钓产品体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