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张珍贵的代表合影

记录下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一刻

浙东敌后各界临时代表大会四明地区全体代表合影。(励江腾 翻拍)

    

    

    

    

    

    

    记者 王佳

    

    这张珍藏于市档案馆的照片,是浙东敌后各界临时代表大会四明地区全体代表合影。76年前,他们在余姚梁弄参与表决了会议通过的浙东地区施政纲领。

    为了完善和加强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广泛动员浙东人民坚持抗战,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1944年9月至11月举行的浙东首届军政大会就召开浙东敌后各界临时代表大会作出决定和部署。

    随后,浙东区党委向下属各级党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各抗日根据地把各界人士中有代表性的、积极参加和支援敌后抗战的人士推选出来当代表。由于当时条件所限,除四明、三北地区代表采取普选的方法外,其他地区的代表由协商产生。

    1945年初,代表们陆续向四明山的梁弄集中。为确保代表们的安全,各地派武装沿途护送。1月21日,代表大会在梁弄镇正蒙小学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政府、军队和三北、四明、会稽、淞沪及鄞镇奉等沿海地区的工商界、新闻界、工人、农民的代表共108人。会上,连柏生作行政报告,何克希作军事报告,谭启龙除代表区党委作政治报告外,还代表区党委向大会提出施政纲领(草案),交由大会讨论、修改。

    大会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浙东行政公署委员会,同时决定成立浙东行政公署。会议通过了向毛泽东暨中共中央的致敬电和浙东地区施政纲领。大会通过的各项政策法令,使党政军工作有法可依,社会秩序逐渐走向稳定,敌后抗日政权得到巩固。

    浙东区党委在根据地内积极改造和建立各级抗日民主政权。区长、乡长都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并贯彻执行“三三制”原则。许多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并和共产党员一起共患难的进步人士,在各级民主政府中担任了重要职务。

    浙东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民进行政权建设的实践,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建立民主政权的生动例证,给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