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民间借贷纠纷的可行之举

    

    

    牧野

    

    据象山县人民法院统计,该院最近几年审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呈逐年下降态势。我市其他基层法院的情况也大致相同。

    这与法院积极探索民间借贷纠纷案审判新模式有直接关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多前,我市多家法院出台了一项具有探索性的措施: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受理的相关案件,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作分级预警登记,并依法向社会公布。象山法院至今已发布“职业放贷人名录”8期,共有100多人入列。

    建立和公布“职业放贷人名录”,具有极强的预警作用。实践证明,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提醒人们防范“职业放贷人”,对他们保持足够的警惕,以免落入不法者设置的陷阱,对于扼制民间借贷纠纷的高发,是有效的。

    “职业放贷人”具有复杂性,不等于违法犯罪者,但其行为大多处于合法与非法的边界,造成人们对其潜在危害性认知不足。这给“职业放贷人”留下了“打擦边球”的空间,给正常的民间借贷带来了负面影响,甚至引发了复杂的矛盾纠纷。

    法院对“职业放贷人”这类特殊人群的揭露,是有法律依据的。对此,社会各方应积极回应,加强宣传,提醒民众注意防范,以确保自身权益不受非法侵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