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20多年不吃早餐 胆囊内竟取出60多颗结石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胡丝丽 

    

    因为20多年不吃早餐,胆囊内竟聚集了60多颗结石,医生只得切除了胆囊。一想起被切掉的胆囊,北仑杨女士后悔不已。

    杨女士今年45岁,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经常熬夜加班,为了能多睡一点时间,她便养成了不吃早餐的习惯。而早在20年前,因为这个不好的习惯,杨女士的身体就发出过警告:体检时查出胆囊结石,但因当时无任何身体不适,也就没放在心上。

    6月19日晚上,正在梦中的杨女士再次被右上腹疼痛惊醒,本以为像以前一样熬一熬就过去了,谁曾想,这次疼痛没减轻,反而加剧了,她来到北仑区二院急诊科就诊。

    经过CT检查发现,杨女士患有胆囊炎,且胆囊壁增厚。而在核磁共振下,胆囊里密密麻麻的结石清晰可见。在交谈中,接诊医生外科副主任医师余鸣锋了解到杨女士查出结石已有20余年,这么多结石,不能再拖了,必须立即手术切除胆囊。

    6月21日,医生通过“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从杨女士的胆囊中取出了60多颗结石,大的如蚕豆,小的也有松子大小。

    余鸣锋介绍,胆囊结石主要分为胆固醇结石、胆色素性结石和综合性结石,其中胆固醇结石主要是由饮食不规律、作息紊乱引起,杨女士患的正是胆固醇结石。而引起胆囊结石的因素有很多,大多与个体代谢异常有关。很多人以为不吃早餐对身体没什么影响,实则不然。因为人睡了一晚,胆囊内会累积不少胆汁,只有进食后,胆囊才会收缩,把胆汁挤进肠道参与消化。若不吃早餐,胆汁就会长期在胆囊内淤积,使胆固醇浓度增高,并在胆囊内沉淀下来,容易形成胆结石。因此,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悉,胆囊癌和胆囊结石、胆囊炎有着密切的关系,80%的胆囊癌伴随有胆囊结石。胆囊结石超过二三十年,其发生胆囊癌的可能性比正常人要高10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