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让两个孩子有书读

两省四地检察官开展跨越千里救助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王宝华 俞旦

    

    “这一趟湖南之行,非常不容易,路上光塌方就遇到了两次。但是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一切都值了。”前天,记者从余姚检察院获悉,为了让两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孩子有书读,宁波和湖南两省四地的检察机关,开展了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帮扶。

    姚伟老家在湖南新晃,为了生计来余姚务工。去年11月,他下班后搭乘朋友王凯的车回家。没想到王凯酒后驾车,行驶途中车辆突然失控撞向隔离带,姚伟在送医途中不幸身亡。

    去年12月8日,案件移送至余姚检察院;12月31日,余姚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对王凯提起公诉,最终王凯获刑入狱。

    案子判决了,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我们第一时间与姚伟的父亲,以及湖南新晃县检察院取得联系,经过核实、审查,发现姚伟家里很困难。”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姚伟的妻子多年前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家里有姚伟80多岁的祖父、先天性聋哑的伯父、10岁的儿子、8岁的女儿,以及姚伟正在读高三的妹妹,这些如今都要靠姚伟务农的父母来支撑。这个家庭可以说是风雨飘摇。

    调查了解后,承办检察官初步认定该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受理条件,于是主动开启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今年1月14日,姚伟父亲在检察官的帮助下,向余姚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为争取最大可能的司法救助,余姚检察院和宁波市检察院展开联动司法救助,救助被害人家属共计5.4万元。与此同时,新晃县检察院也通过怀化市检察院,为其争取了4万元的司法救助专项经费。

    共计9万余元的救助金,暂时解决了姚家的生活问题。然而,两个未成年孩子的读书及成长问题,依然是检察官关注的焦点。

    10多天前,宁波、余姚两级检察院的检察官,千里奔波,来到湖南省新晃县。来不及休整,一行4人便去了新晃县检察院开了“碰头会”。第二天一大早,4人又在怀化、新晃两级检察院检察官的带领下,翻山越岭赶去姚家。一路上艰难险阻,光是塌方就遇到了两次。

    在姚家,检察官们和当地民政、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及村干部坐在小板凳上开起了协调会,各方积极寻找对口的帮扶政策,确保孩子们不会因家境原因辍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