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助力宁波金融高质量发展

甬兴证券依托宁波产业基础、金融生态和营商环境,为资本市场改革提供新动力。

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立足本地,打造优质企业成长“梦工场”。

    

    对宁波这座GDP破万亿元的经济大市而言,未来将如何撬动资源推动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宁波金融业如何助力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倪炜表示,“十四五”期间,宁波金融将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助推宁波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证监会等部委指导下,甬兴证券成功落地,补充了宁波金融机构版图缺失的关键一环。各界对甬兴证券寄予厚望:“对宁波金融生态体系而言,甬兴证券不仅仅是一家证券公司,而是集聚各类中介机构和金融配套资源、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悉,甬兴证券将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即奋斗三年,成为一家有特色的中等规模券商;努力六年,成为一家有价值的上市券商;发展十年,成为一家有竞争力的品牌券商。

    设立本地法人券商不容易,办好本地法人券商、交出高质量金融改革创新成绩单更不容易。

    未来,甬兴证券将按照“运行市场化、管理现代化、人才专业化、股权多元化”的原则,依托宁波在产业基础、金融生态和营商环境上的优势,“立足宁波、辐射长三角、面向全中国”,稳步拓展业务布局,为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综合服务,努力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争取在宁波这个‘单项冠军之城’打造证券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建设成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发展的特色精品券商。”谈及未来,倪炜信心满满。

    宁波金融业在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上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面临着金融供需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金融改革试点创新力度和深度有待加强、金融发展生态环境待优化等问题。

    宁波“十四五”规划提到,未来五年,宁波将高水平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和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推动融资畅通工程迭代升级,实质性推进与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境外资本市场对接合作,建设国际化程度高、辐射范围广的产业金融创新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

    “十四五”期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提振党员干部“争先、创优、进位”精气神,以数字化改革赋能金融创新,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争规模、争进度、争满意度”。

    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在孵化培育中小微企业、提升拟上市公司质量、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宁波市唯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将抓住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契机,勇担试点新使命,当好创新探索者。一方面积极配合证监会和省政府,推动建立“央地联动、省市共建”机制,进一步深化与沪深交易所、新三板等全国性证券交易所的合作联系,共建服务基地和专项服务机制,打造上市预科班;探索建立挂牌企业升入新三板的绿色通道,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间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结合甬股交发展实际和我市资源禀赋,研究提出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发展的“宁波解法”:加快构建政策普惠、专项服务、融资引智、资源整合等全方位的企业培育服务生态圈;打造以甬股交为核心,四板基金和风险资金池为两翼,规范培育、股权托管、融资引智、数字化管理等多个载体健康发展的“一体两翼多载体”发展格局;搭建惠企政策云平台,建设记录企业成长数据的企业成长库、集聚资本市场专业人才的企业人才库、赋能诚信经营的企业信用库,提升数智化服务能力。

    张正伟 徐卓蔚 文/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