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谢他们为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

全市99户“三老”人员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梅薇)隔出独立卫生间、新安装电热水器、马桶两侧装上扶手、老旧电线改造换新……慈溪匡堰镇93岁老人史月琴家的贴心改造令人眼前一亮。今年七一前,全市有99户像史月琴这样的“三老”人员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史月琴曾在1943年至1945年担任浒山区政府征粮队队员,做了近两年革命工作;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后留在地方参加了一段时间地下工作,于1986年被认定为“三老”人员。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是烧水洗澡。现在政府帮忙装上了热水器、坐浴椅,方便多了。”史月琴欢喜地说,住在这套老房子里,没想到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在余姚泗门镇海南村洪家路自然村,94岁的洪招银家是当地有名的“红色堡垒户”。她家曾作为我党地下工作联络站,代号“横字头”。1955年,洪招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根据老人的改造意愿,工作人员为她家安装了卫生间、厨房、房间等区域的吊顶,进行了全屋电路改造,装上了明亮的LED灯,新配置了不锈钢燃气灶……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确保“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今年我市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户数由2020年的810户增加至3640户,首次将有改造意愿的1949年9月30日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对象,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

    据统计,目前宁波全市有“三老”人员198名,有改造意愿且具备改造条件的99户,年龄大多在90岁以上,集中分布在余姚、慈溪、宁海等地的农村地区。日前,99户“三老”人员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已优先完成,每户改造资金约1.2万元。

    “改造主要聚焦‘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检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五方面功能性需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每户“三老”人员家庭前期都进行了意愿对接、评估设计,一户一案量身定制,让老人们住得更安全、更舒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