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红色信仰,撬动红色能量

——记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仑组轩 

    

    都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好做,但对于“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来说,这却是一个被“证伪”的命题。

    究其原因,不仅仅因为一开始“红领之家”亮出的就是“红色”元素,还因为在这个品牌越做越大的过程中,党员始终是最坚实和最可靠的冲锋军。

    以红色信仰,撬动红色能量。不到10年时间,陈军浩便带领“红领之家”一路乘风破浪,使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的成功经验走出宁波、浙江,走向全国。

    擎起志愿服务“红色旗帜”

    2012年5月,刚过不惑之年的陈军浩在新碶街道的支持下,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一批心怀信仰和奉献的人凝聚起来,组建了红色社会组织——“红领之家”。

    春节返乡潮时,他带领“红领之家”志愿者为购票民工送热粥、搭雨棚、帮着网络订票;台风“菲特”期间,他第一时间牵头组建党员抢险队,奔赴余姚抗洪救灾第一线;轨道交通1号线延伸段试运行的第一天,“红领之家”活跃在文明引导、乘车指引、安全保护等志愿服务第一线……

    渐渐地,“红领之家”的“雪球”越滚越大,先后吸收注册“红领”1751名,探索建立项目策划、量化积分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亲水、敬老、导医等10大服务项目,累计志愿服务3485次、7万多小时,累计服务群众超60万人次。

    与此同时,陈军浩主动当好“红色导师”,把先进群众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社会组织带头人,在志愿服务路上播撒“红色种子”。

    从“红领之家”作为起点,一批批“红领之星”党员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当地先后建立18个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和100多个红领驿站,2万多名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了从“一点红”到“一片红”的党员志愿服务新风尚。

    打响社会治理“红色品牌”

    基层治理,点多面广,光靠政府“大包大揽”难免力有不逮。2014年,“红领之家”主动承接社区矫正项目。面对社区矫正对象被“标签化”的困境,陈军浩引入现代矫正理念,建起75人的矫正“专家库”,为每名矫正对象安排1名“红领”帮带,帮助他们止恶扬善、重回社会。

    因犯非法持枪罪被判缓刑三年的李某,一开始抗拒参加社会服务。陈军浩每周上门探访,推心置腹与他交朋友,帮助解决租房等实际困难,还根据李某特长吸纳他加入“红领之家”文艺小分队。逐渐打开心扉的李某与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制作了8部反诈骗公益片,还和家人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他的妻子凭借志愿服务积分成功落户北仑。

    6年多来,“红领之家”联系的546名矫正人员脱管率和再犯罪率均为零。“红领矫正”模式向全国提供了治理范例。

    注入脱贫攻坚“红色基因”

    2020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仑对口支援帮扶地区延边州汪清县的大量农产品严重滞销。

    得知这一消息的陈军浩,赶紧和结对的汪清县罗子沟镇西碱村第一书记任义取得联系。在其帮助下,任义直播代言的“关东粉王”手工粉条半个小时内成功销售483单,销售额近10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从结对帮扶西碱村以来,“红领之家”坚持“党建引领结对扶贫”,实施“红星乡邻”志愿服务项目,帮助贫困人员立志、赋志、凝志。

    一方面,通过牵线搭桥,宁波家庭、当地优秀贫困学生、当地志愿者开展三方结对,与44名贫困学生建立长期结对关系,帮扶物资及金额超10万元。另一方面,重点开展“红色种子培育项目”,为38个结对贫困户每户制订脱贫方案,提供种子经费、联系专家指导、对接销售渠道等黑木耳产业发展“一条龙”服务,累计创收39万元。

    不仅如此,陈军浩还启动“红星三结对”红色组织孵化项目,采取“书记对书记、党员对党员、志愿者对志愿者”的培养式帮扶,累计孵化教育志愿服务队、中草药种植学会等4家当地社会组织,其中西碱村残疾人自强协会通过木耳产业创收1万元。

    2020年,“红星乡邻”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