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赓续红色血脉 扛起纪检监察责任担当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镇海区纪委区监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听党课、忆党史、悟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老红军、老党员为纪检监察干部们上一堂生动的党课。

江北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党委组织党员走进慈城冯定故居,在沉浸式学习中感受真理的时代力量。

余姚市红廉馆内,党员干部在体验“清廉棋盘”。

在宁波市清廉教育基地——“书香湖语”天一阁·月湖廉景线景区,游客体验清廉诗句雕版印刷项目。


鄞州区纪委区监委下沉一线,实地走访,了解村民夏季种植、产业收益等情况,监督保障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百年党史,镌刻着振奋人心的历史时刻,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惊涛骇浪,一路荡气回肠……百年历史长河中翻涌着的每一朵浪花,都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其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在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征程上,扛起纪检监察责任担当。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纪轩

    本版所有图片由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供 

    

    走在前作表率 筑牢忠诚根基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更加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不变,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29日下午,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祖民作党课报告时指出。会上,还向市纪委市监委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退休党员代表颁发了纪念章,通报表扬了获得“两优一先”成绩突出个人和集体,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活动中感悟初心召唤、坚定使命追求。

    自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工作专班和指导组,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还专门建立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制度,采取指导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学习教育高效开展,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作表率。

    在此基础上,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多种学习“打开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此次‘红色之旅’,不仅追溯了一段红色记忆,更直观感受了真理的力量,提醒我们时刻不忘党的艰辛历程,时刻坚守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江北区纪委区监委组织机关党员走进中共浙东区党委成立旧址、三北游击司令部成立处旧址等地现场学党史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激动地说。

    红色资源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最生动的“活教材”。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纪念馆、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听老同志讲述革命故事,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截至目前,仅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就组织开展党史主题党日活动29次,参与人数196人。

    注重融合日常工作,市纪委市监委举办了为期5天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开设党史教育专题课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周二夜学”的重要主题和内容,规定每月不少于一次党史专题“夜学”;把党的百年奋斗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纪检讲坛”“品书会”主题,通过沙龙、对话、访谈、辩论等形式,每期品读一本党史经典书籍,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

    “我们通过列席会议、巡回指导、调研访谈等形式,随机抽查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督促各支部书记为党员干部讲好党课,扎实有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戴文辉说。

    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检查室和各派驻机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紧盯领导责任、工作落实、学风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从严履行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精心组织、抓紧抓好,不断筑牢忠诚根基。

    

    为群众办实事 永葆为民初心

    

    

    

    “之前是真发愁,现在保险的事落实了,也让我们农户吃了‘定心丸’!”海曙区鄞江镇建岙村,种粮大户马永和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说。

    原来,上半年受到雨水天气影响,马永和家中327亩小麦不同程度出现赤霉病,收购价格不容乐观。鄞江镇纪委在一线走访监督中获悉后,第一时间督促镇农办联系保险公司,为农户提供小麦种植保险、附加收获期间损失补充保险,并在政策险基础上为农户提供了自主选择的险种。目前,全镇26户种粮大户主险投保面积3651.9亩、覆盖率100%,附加险覆盖率87.12%。

    办实事、解难题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找准监督切口,深入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聚焦民生惠农、农村征地拆迁、“三资”管理、农村低保等重点领域,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6起,处理185人,党纪政务处分86人,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基层“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鄞州,“居民反映的中河街道永达花园小区楼道内无灭火器的情况,已督促社区要求物业购入灭火器140个;首南街道各村社48项重点工作按期推进……”该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研究、全程监督等形式,交出了一张漂亮的为民办实事阶段性“成绩单”。

    象山县纪委县监委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活动,通过走访了解、警纪联动等方式,了解项目落地、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正确履职、优化服务。目前,已累计一线走访联系企业(项目)106次,组织警纪会商11次。

    在镇海区纪委区监委的督促推动下,顺利解决了招宝山街道南熏别院小区墙皮脱落、渗水等问题,获得群众一致认可;奉化区纪委区监委则开展了“群众点、我来办”行动,借助村级云监督平台,点对点、实打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慈溪市纪委市监委紧盯部门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专门设立了影响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映专区……

    日前,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督促推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4家市直单位开展侵占集体资产资源问题、电信网络诈骗、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等15个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相结合,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让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局、高水平推进。

    “群众期盼处就是监督发力点,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职工作,以有力监督推动解决一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廉文化

    

    

    

    看自创红廉短片、观红色革命展品、品清廉建设成就、听四明红色歌曲……近日,坐落于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的余姚市红廉馆正式开馆。

    它依托四明山红色脉络和浙东红村横坎头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将红色文化和清廉文化有机融合。

    追寻百年足迹,讲好清廉故事。今年以来,依托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市纪委市监委指导下,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积极挖掘,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清廉宁波·你我同行”系列活动,走进宁波联通等地,突出“红廉”主题,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短信征集大赛,持续丰富我市红廉文化内涵,深入推进清廉宁波建设。

    市纪委市监委不断做亮做优“自选动作”,围绕“追寻百年足迹、讲好清廉故事”主题,在“清廉宁波”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持续刊登区县(市)纪委书记访谈文章;推出“百年党史上的宁波红廉印记”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张人亚党章学堂等红色文化资源中革命先烈先辈的红廉事迹,讲好红廉故事。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在整合历史、人文、家规等资源上持续发力,一个个优秀清廉故事从“故纸堆”里生动鲜活地走进群众生活,成功打造了鄞州走马塘家风馆、慈城清风园等一批主旨、地域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基地。在此基础上,将涵盖市县镇村四级的120余个清廉文化点位串联成4条特色“廉行”路线,促进各类清廉文化深度融合。

    在北仑,印有“扬清风,守初心”的清廉教育专线公交车,串起当地80多个清廉故事;在宁海,“四季清风”云舞台廉政文化系列活动以丰富的形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前不久,我市第二批17家清廉教育基地名单出炉,镇海区朱枫烈士纪念楼、余姚市四明山第一支部纪念室、宁海县梅花村会议纪念馆、海曙区梅园革命事迹陈列馆、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象山县殷夫故居等一批红色足迹上榜,形成融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强大载体,必将进一步弘扬宁波清廉文化、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以红廉文化厚植初心根基。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